沈阳市教育局开展“四校一社”建设 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2019-07-18 16:21:53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无论是新高考改革的要求,还是育人方式的转变,我们之所以给高中生更多的选择,就是为了让学生能够更好地结合自己的兴趣、特长来发展自己的优势。”7月17日,沈阳市教育局基础教育二处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据了解,市教育局将结合辽宁省高考综合改革和课程改革实际,通过三到五年的努力,在全市建成一批优质示范性普通高中、优质特色普通高中、普通高中教育教学改革典型校、普通高中学生发展指导典型校和普通高中优秀学生社团(“四校一社”建设工作),全面实现沈阳市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多样发展。

  有这样一个例子,沈阳市苏家屯有一所普通的农村学校,但是这所学校却做出了不普通的成绩。学校积极开展特色化办学,结合农村学校以及学生的实际情况,大力发展橄榄球运动。近年来,学校培养了两届全国冠军、4届全国亚军、7届全国季军。“这就是特色教学带来的巨大优势。”沈阳市教育局基础教育二处负责人说。

  据悉,目前,市级标准化高中在课程建设、课堂教学等方面正在逐步形成明确的特色主攻方向,力争到2022年全市各标准化高中均能形成较为成熟的办学特色。此外,沈阳市按照每年不低于300人的规模开展学生发展指导教师培训,将用三年时间培训千名学生发展指导领军教师。

  下一阶段,沈阳市每年将评出优质示范性高中10所左右,用五年时间创建50所左右的优质示范性高中,充分发挥这些学校在推进新高考改革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此外,市教育局还将采取“典型校”建设和“实验校”建设并行推进的方式,推动普通高中教育教学改革。

  值得一提的是,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沈阳市教育局积极搭建平台、创造机会。目前,沈阳市每年评选40个左右市级优秀学生社团,将用三年时间实现沈阳市普通高中每个学生至少参加一个社团、每校至少有一个市级优秀社团的“人人进社团,校校有精品”的学生社团发展局面。(文 吕文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