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蔚然成风

2019-07-18 09:01:19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推动下,作为科研技术来源重地,高校也成为创新、创业的主力军之一。大连高校数量众多、分布广泛、办学模式多元,各高校创新、创业一直处于向上的势头。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已呈现“星火燎原”之势,创新创业教育成为每一名大学生的必修课,创新创业教育效果不断提升,形成一大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经验和制度成果。

  大连理工大学: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人才培养主渠道

  实时监测体征健康数据、及时预警突发疾病的手环;移动眼部控制鼠标方向、微笑代替点击的“眼控鼠标”;消耗一度电、行驶百公里的“环保节能个人小电车”……这些听起来不可思议的产品,全都来自于大连理工大学学生的发明创造。

  得益于学校将传统的课外渠道开展的创新创业教育纳入人才培养主渠道的探索,大连理工大学培养出一大批拥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年轻“创客”。他们正在将那些天马行空的想法变成现实产品,有一天,这些 “新玩意”将极有可能普及到我们的日常生活里。

  创新创业学院作为大连理工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示范区,目标是培养具有解决实际工程问题能力、自我获取知识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的拔尖人才。这里的学生从属不同的学部、学院,但却都有一个共同点——喜欢打破常规思维束缚,热爱动手实验操作,热衷头脑风暴。在这里,创新创业教育绝不是单纯组织学生参加一些课外科技竞赛活动,做些小发明、小创造,而是立足于高素质的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而设置相关的课程和实验。

  大连海事大学:“六创融合” 构建全过程、全覆盖、全链条的育人体系

  杨健,“大米科技”、“唐小腰”创始人,企业资产值上亿,在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银奖。李涛,“大连鱼尾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在校期间研发世界上最小的通用充气泵,在2016年全国“互联网+”大赛中荣获银奖。张艺飞,“寰泰科技(大连)有限公司”创始人,在校期间开发国内第一架基于多维光谱指纹技术海上溢油应急无人机,已获得2000余万元的融资……近年来,大连海事大学培养了一批大学生成功创业典型,在不同领域发挥榜样示范作用。 

  大连海事大学全力推进创新创业与专业教育的“专创融合”,创新创业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思创融合”,创新创业与教学实践的“实创融合”,创新创业与科学研究的“科创融合”,创新创业与校企及校友协同的“企创融合”,创新创业与就业质量的“就创融合”,实施“六方联动”+“六创融合”,建设成果显著。

  自2013年起,大连海事大学就在培养计划中设创新创业类课程模块,至今累计开设创新创业类课程145门,年均选课人数5000余人次。以改进教学管理模式为着力点,建立创新创业学分转换制度,学生参加创新创业项目获奖、发表论文等,可以折算计入学业成绩;实施弹性学制,为创新创业学生开通调整学业进程通道。以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为突破点,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教师考核,要求教授、副教授三年内至少指导1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

  东北财经大学:“教学导训测”一体化实现了各个教育环节的融会贯通

  2019年6月9日,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辽宁赛区省级选拔赛,东北财经大学的“音悦圈——一站式音乐教育资源整合及共享平台”项目和“辽宁乡村行——第一书记社区电商扶贫平台”项目分别获得冠军和季军,表现抢眼。

  刘若玫是“音悦圈”的项目负责人,她说:“学校创新创业氛围很好。雅言楼是东财的创新创业实验教学中心,楼内有专业的实验室,供我们进行实战演练,了解创业过程。从市场调查、商机删选到项目雏形、完善落地,我们可以通过实验系统进行模拟。方案成型的项目,在知书园学生公寓,有专门的孵化基地,供优秀项目孵化入驻。”刘若玫表示,刚开始做这个项目的时候,只是抱着一种尝试的心态,现在随着项目的进行,它已经成为我职业规划的一部分。

  近年来,东北财经大学遵循“创业首先要创新以获得商业价值,创业最终要创富以实现社会价值”这一发展逻辑,将双创教育延展为创新、创业、创富“三创”这一更加契合财经特色的发展范式,搭建了卓越财经人才培养的创新创业新模式。“教学导训测”一体化三创教育体系是东北财经大学创新创业的一大特色。学校应用先进的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与企业合作开发了基于“教学导训测”五个层次的创新创业一体化教育支持平台,有效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持续、科学地发展。通过构建“教学导训测”五位一体三创教育体系,实现了各个教育环节的融会贯通,形成全方位、一体化支持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开展,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持续、科学地发展。

  大连艺术学院:让创意插上文化和科技的翅膀飞向世界

  2014年,王元帅大学毕业到海城广播电视台工作,听闻大连艺术学院文化创意产业园挂牌成立,心怀创业梦想的他,立即递交了辞职信,回到母校的怀抱里开启了创业征途。现在,他已成为众多学弟学妹眼中的创业楷模和创新达人。

  王元帅创办的大连蚂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年营业额400多万元。“创业初期,学校不仅提供了免费的办公场所,还配备了创业导师进行科学指导,帮忙对接市场资源。对于创业者来说,这些都是难得的机缘。”

  2014年8月,大连艺术学院以“让创意插上文化与科技的翅膀,飞向世界”为创办宗旨,在老校区正式启动了大艺文创园,为大学生创业就业搭建创新创业基地,共有建筑面积26305平方米。经过几年发展,园区形成了文化创意产业价值聚集业态。这里有省级工艺美术师,国家文化基金项目带头人,能提供高端珠宝首饰定制,为国家军乐团提供乐器配件;这里有以海洋为元素研发的系列旅游纪念品、做工精制的漆艺产品、栩栩如生的皮艺产品……据了解,目前园区已集聚文化科技企业 120多家,园区年产值达到3500万元,专利和软著40多个、有23家企业在大连股权交易中心四板市场挂牌。2018年,大连艺术学院获评教育部2018年度全国创新创业高校50强,成为两年来辽宁省唯一上榜的民办高校。(记者 谢小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