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助推沈阳职业教育发展 双元培育高质量人才

2019-07-19 10:41:29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招生即招工,上学就上岗,毕业即就业。”7月17日,沈阳市教育局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形容双元培育试点项目。

  双元培育改革试点学校打破了传统的“2+1”人才培养模式,采取校企轮转交替的培养方式。学生第一年在学校学习专业基础理论与基本技能;第二年企业与考核合格学生签订学徒生协议,并在企业培训中心与学校进行交替培训;第三年考核合格的学徒生在企业生产车间在岗实习,强化岗位技能。

  如今,双元培育试点项目已经成为沈阳市产业人才体系的重要部分。

  据悉,双元培育改革试点项目开展以来,沈阳市教育局深入实践“工厂化办学、双元制教学”办学理念,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进一步提高职业教育服务产业发展能力。目前,试点项目取得阶段性进展,为沈阳振兴提供了高质量技术技能型人才。

  宝马公司的“订单班”正是沈阳市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典型样本。

  宝马公司与沈阳市装备制造工程学校续签每年75名“订单班”培养,同时还与沈阳职业技术学院签订了20名双元培育学徒班订单协议。自2012年以来,市装备制造工程学校已经累计有231名毕业生进入宝马公司成为正式员工,学校也在此基础上申报并被批准为辽宁省职业教育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

  今年宝马公司与市装备制造工程学校、沈阳职业技术学院和沈阳大学签订了共300名的高级维修订单班。此外宝马公司还与6所中职学校订单培养1200名生产操作工,为宝马新厂区准备技术工人。

  据了解,通过双元培育改革试点,8所学校与22家企业深度合作,在人才支撑、技术协作、资源共享等方面助力企业发展。参与双元培育试点项目学生(学徒)数量为2200人,参与教师数量为359名,参与的企业师傅为129人,参与的行业组织为7个,试点涉及的专业包括机电技术应用等22个。 (文 吕文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