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保护 鞍山向医疗领域宣战

2019-07-19 09:08:58  |  来源:千华网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7月17日,记者获悉,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鞍山市工作协调组决定从即日起至9月底,在全鞍山市范围内开展医疗行业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工作。这是鞍山市第一次开展医疗领域生态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吹响了鞍山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向医疗领域进军的号角,也彰显了鞍山市委、市政府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坚定决心。

  目前,鞍山市医疗机构3000余家,医疗废水、医疗垃圾以及核与辐射安全等方面存在不同程度的生态环境安全问题。这次专项整治包括医疗废物、医疗废水和医疗辐射环境安全三个方面。在医疗废物方面,整治对象为鞍山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将全面摸清全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产生、收集、贮存、处置等底数,各生态环境和卫生健康部门将针对医疗卫生机构环评和“三同时”制度执行情况、是否与有资质的医废处置单位签订了处置合同、是否按照《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的规定执行等相关内容开展联合执法,推动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管理主体责任的落实。在医疗废水方面,整治对象为二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将全面摸清全市二级以上卫生机构医疗废水和生活废水产生、处理及排放情况,各生态环境和卫生健康部门将针对医疗卫生机构环评和“三同时”制度执行情况、医疗废水处理设施治理设备情况、医疗废水排放达标情况等内容开展联合执法。在医疗辐射环境安全方面,整治对象为具有医用诊疗辐射设备的医疗卫生机构,整治中将全面摸清鞍山市医疗卫生机构医用诊疗辐射设备的安全和防护等底数,各生态环境和卫生健康部门针对医疗卫生机构辐射安全法规标准执行情况、辐射安全与防护设施运行管理情况、规章制度制定及落实情况等方面开展联合执法。

  行动中将针对发现的生态环境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查处,对存在的生态环境问题,将督促医疗机构制定整改方案,立行立改。通过一系列扎实举措,推动解决医疗行业存在的生态环境问题,实现鞍山市医疗废物收集处置全覆盖,确保医疗废水达标排放和医用辐射环境安全,并建立健全医疗机构生态环境管理制度,形成生态环境监管常态长效化,坚决打赢鞍山市医疗行业生态环境保卫战。(记者 杨海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