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专项整治政府失信问题 剑指“新官不理旧账”

2019-07-19 13:22:06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扎实有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抓好中央和省、市委部署的“8+2+1”专项整治,沈阳市委确定了开展“营商环境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任务。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沈阳市有关方面坚决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深入开展政府失信专项整治,以专项整治的成果检验和展现主题教育的实效。针对政府失信问题,坚决摒弃“新官不理旧账”思维,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切实增强了政府公信力与执行力,以政府诚信带动企业诚信、社会诚信,共同建设诚信沈阳,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开展四方面专项整治 坚决不“忽悠”

  诚信是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石。整治政府失信问题,沈阳市着力从四个方面入手。

  首先从整治政府长期拖欠工程款问题入手。面对部分项目拖欠时间较长,政府承诺补贴未兑现的历史遗留问题,街道整理、改造不到位拖延工期问题,市政工程款结算流程过长问题,“未批先建”的流程审核复杂等问题,导致工程结(决)算困难等诸多问题,沈阳各地区、各相关部门建立欠账清单,制定偿还计划,用务实的举措化解矛盾,确保完成清欠任务。

  着力整治全市招商承诺不兑现问题。各地区严格依照法律、法规有关规定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避免恶性竞争。全面落实招商引资相关责任人主体责任,严厉查处虚假承诺、虚报谎报等失信行为。规范政府招商引资行为,认真履行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诺和签订的各类合同、协议,不得以政府换届、相关责任人更替等理由毁约,坚决遏制招商政策承诺不兑现问题发生。

  着力整治“净地不净”问题。坚持问题导向,从解决问题出发,对存量攻坚中每个地块的问题逐一协调解决。各区、县(市)政府承担实施存量攻坚工作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制定本地区专项工作方案,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召开专项会议,进行工作部署,集中优势力量实施重点攻坚。

  着力整治政府机构不执行法院生效判决问题。建立涉党政机关特殊主体案件台账,针对“信用中国”推送至沈阳市的失信被执行人问题,督促失信被执行人全面履行法定义务或与申请执行人达成和解,并按有关规定提请法院予以结案处理。对市法院按照季度梳理的涉党政机关特殊主体案件,要立行立改,有案必清,严防政府机构失信增量。

  整治政府失信“动真格”专啃“硬骨头”

  截至目前,沈阳市已完成清理偿还政府拖欠工程款全年计划的61%,解决招商承诺不兑现问题63个,完成全年计划的70%。数据背后,是沈阳市的营商信心和啃“硬骨头”的决心。

  近日,沈阳越秀地产有限公司在苦苦等了八年多之后,项目用地终获《国有土地使用证》。沈阳越秀地产有限公司在沈阳的星汇云锦项目是沈阳市在2011年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预计总投资达100亿元。2011年3月21日,越秀地产摘得沈河区南塔街129巷-2地块,当年8月缴清全部地价和契税共计22.4亿元。项目建设初期,拆迁、土地查封、抵押等土地方面问题多,解决难度大。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问题逐步变成了历史遗留问题。

  今年初,沈阳市营商环境建设局局长闫占峰为越秀地产“净地不净”的问题,专门召开了营商环境研讨会。通过“万人进万企”的沟通渠道,联系到市自然资源局、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沈河区委、和平区营商局等部门,多次联合调度。区委书记、区长、区政法委书记亲自督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在《国有土地使用证》手续审批过程中打开了绿色通道。结果,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啃下了拖延了八年多的历史遗留问题。“通过这件事,我们感觉到沈阳市营商环境确实变得越来越好,让企业吃了定心丸,我们看到了沈阳的希望,更坚定了投资沈阳的信心。”越秀地产投资总监赵振晖感慨地对记者说。

  像这样的事例,在市营商局的日常工作中有很多。2014年沈阳水务集团下属沈阳市排水公司第二工程处欠大连百佳企业咨询劳务服务有限公司给水工程劳务费共计31万余元,一拖就是5年。日前,在“万人进万企”走进辽宁省内蒙古商会活动中,当事人代表张宏伟提出了解决拖欠多年工程款的请求。沈阳市营商环境建设局通过多次沟通和协调,责成水务集团与企业沟通,核实诉求有关内容。经协商,水务集团于6月17日、24日,分两次把全部工程款汇到当事人账上。张宏伟激动地说:“沈阳市这么为企业办实事,我们做企业的能有一个宽松、放心的营商环境,今后一定为振兴沈阳多作贡献。”(记者 杜梦雅、迟敬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