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首个“飞才港湾”落户营口鲅鱼圈 汇聚海内外高端人才

2019-07-23 15:48:12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东北首个“飞才港湾”落户营口鲅鱼圈 汇聚海内外高端人才

与会专家参加会议 供图 营口市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吕文卫):7月22日,辽宁省营口市汇仟支点科技智库成立大会暨第二届“高层次人才营口行”活动在辽宁营口鲅鱼圈区启动。

 营口“柔性引才”

  营口成为东北地区首个“飞才港湾”,由此平添科技创新、产城升级的强大引擎。与会专家指出,营口创立的“飞才港湾”平台,向海内外英才传递强烈信号——营口正用更强的开放意识,打破地域、人事关系等传统招才引智的刚性制约,打造“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在、但求所为”的智库港,汇聚来自各地的智力、知识和技术,助力东北全面振兴。

  以港口为开放龙头吐纳天下、以“四基地一中心”产业磁场吸引投资,营口经济增速多年保持东北地区前列,对知识经济时代的人才“核心资源”也越发重视和渴求。然而,当地并不具备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先天优势,高层次人才偏少,人才结构不尽合理,城市对人才直接落户的吸引力不足。

  这些瓶颈,催生营口市“柔性引才”路径的探索和坚持。营口客观看待“人才流失”现象、积极构筑“智力汇入”平台,以“产”为主体引导“学、研”要素集聚。营口的“柔性引才”探索,也折射出东北正在通过解放思想,突破了多年来曾被地域局限束缚住的“人才观”。

  营口善用“外脑” 

  据了解,目前,营口新建、续建亿元以上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73个,集聚经营管理、高层次创新人才1500多人,举办首届营商大会和全国民营企业合作大会,落地各类人才创新创业项目48个,签约金额超243亿元。

  此外,经年积累,营口市政府与16所高校、院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400多家企业与130多所院校、院所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大连理工大学、辽宁大学等高校相继组建营口研究院,中科院沈阳国家技术转移中心成立营口中心……营口善用“外脑”,借梯登高,突破了一批关键技术,引领企业科研水平跨越式提升,也带动了相关领域科技人才快速成长。

  去年,营口举办首届“高层次人才营口行”活动,并借活动契机吸引“汇仟支点科技智库”落户营口。该智库由刘雳宇博士等13位海外高层次人才发起成立,主要业务涉及科学技术开发、成果转让、科技产业的咨询服务,科技成果及人才评估,科学技术知识传播和普及,在众多海外高层次人才中有较强影响力和号召力。

  “飞才港湾”吸引力穿海越洋

  有了消弭人才引进制约瓶颈的全新服务模式,“飞才港湾”的感召力已然显现。第二届“高层次人才营口行”活动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衣宝廉,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教授蹇锡高,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会长许军,中国科学院物理所研究员、北京凝聚态国家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丁洪,以及来自国内外众多高校、科研院所的36位高层次人才来营口实地考察,洽谈推进人才、技术和项目合作。营口市汇仟支点科技智库副理事长、广州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教授张智勇主持会议。

东北首个“飞才港湾”落户营口鲅鱼圈 汇聚海内外高端人才

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会长许军致辞 供图 营口市委宣传部

  有了跨越空间的远程互通平台,“飞才港湾”的吸引力穿海越洋。在远道而来的土耳其中东工业大学冶金系主任切米·哈坎·格鲁和焊接实验室主任科瑞·约提西柯看来,营口从历史上的轻纺城市发展成中国钢铁重镇,营口钢铁作为优势产能参与“一带一路”重大工程建设,其发展历程将成为他们的研究课题。

东北首个“飞才港湾”落户营口鲅鱼圈 汇聚海内外高端人才

营口市汇仟支点科技智库副理事长、广州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教授张智勇主持会议 供图 营口市委宣传部

  与会专家表示,以营口市国际化营商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态势为基础,以全市上下对人才的重视为保障,以远程智库为桥梁,“飞才港湾”营口将成为辽宁乃至东北地区高端人才智力资源引进的“桥头堡”,用智库平台的强力支撑为东北全面振兴赋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