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义勇军是国歌的创作源泉

2019-07-23 17:13:10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沈阳义勇军是国歌的创作源泉

  《义勇军进行曲》随着电影《风云儿女》上映首次与观众见面,是在1935年5月24日。

  歌的词曲作者是田汉和聂耳,他们非常关心国家与民族的命运。

  从相关资料上看,自“九一八”事变发生后,他们不仅每天通过媒体了解与掌握东北局势及东北义勇军的抗战情况,而且又是组织义演,又是采访前方归来的将士,还冒着生命危险参加了到热河抗战前线的慰问活动。在这一过程中,他们不仅表达了爱国之心,也积累了大量的创作素材。《义勇军进行曲》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完成的。1932年至1933年,是日寇不断“西进”,并不断逼近关内的关键时期,辽西(包括新民、辽中)因此成为东北民众抗战的焦点地区。海内外新闻媒体对此报道是铺天盖地、如雪片一般。

  高鹏振当时活跃于新民、锦州等地,是备受社会关注的一位东北义勇军代表人物,也是各种媒体争相报道的对象。特别是1933年,由中华书局出版的《新中华》杂志连续三期刊载了王立川撰写的长篇纪实通讯《血战归来》。该文真实地记录了高鹏振这支义勇军队伍的成长历程与辉煌战绩,不仅让这支队伍名扬海内外,也深深地鼓舞着全国人民的斗志。这支队伍有一首军歌,叫《救国军誓词》。1931年9月27日,他在新民的沙岭岗子成立东北第一支民众抗日义勇军——“镇北军”。10月10日,高鹏振在沙岭岗子召开军事会议,改镇北军为“东北国民抗日救国军”,并宣布誓词:“起来!起来!不愿做亡国奴的人们!民族已危亡,山河已破碎!留着我们的头颅何用?拿起刀枪,携手并肩,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向前冲。前进啊!前进!前进!豁出命来向前冲!”

  据原国防大学教授、军事专家陈坚介绍:“曾经有这样一个说法:当年,田汉看了张永兴(即王立川,王立川为张永兴的化名)的《血战归来》这篇文章后……感动得热泪盈眶,当场提笔写下了那段著名的歌词‘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

  以高鹏振为代表的沈阳义勇军英勇不屈的精神是这首歌的创作源泉之一。(伏桂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