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自贸试验区案例入选第三批“最佳实践案例”

2019-07-24 09:07:09  |  来源:新华网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出炉!自贸试验区第三批31个“最佳实践案例”发布

  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记者于佳欣)记者23日从商务部获悉,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三批“最佳实践案例”于当日正式发布,共31个,上海、广东、浙江、湖北、陕西、辽宁等自贸试验区案例均入选其中。

  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副司长袁园在当日召开的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说,案例推选主要考虑创新性、可操作性、有效性、风险可控性等因素。入选的案例制度创新性强、市场主体反应好、系统集成特点突出,其中既有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创新不动产登记、简化退税流程等“放管服”改革创新案例,也有融资租赁、铁路+金融、知识价值信用融资等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典型做法,还有跨部门协同监管、大数据平台等事中事后监管举措,基本涵盖了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所评估考察的大多数指标。

  据悉,31个最佳实践案例包括上海自贸试验区的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天津自贸试验区的平行进口汽车政府监管服务新模式,福建自贸试验区的优化用电环境等,其中,浙江、湖北自贸试验区均有4个入选。

  这些试点经验在解决市场主体关切方面发挥了明显作用。据湖北省商务厅副厅长陈华荣介绍,自湖北自贸试验区推行涉税执法容缺容错机制以来,已为纳税人办理容缺容错事项131次,避免企业直接税收风险1115万元,减少税收损失628万元。

  我国首个自贸试验区于2013年设立,现已形成“1+3+7+1”覆盖东西南北中的改革开放创新格局。作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自贸试验区核心任务是制度创新,基本要求是可复制可推广。

  据介绍,近6年来,以国务院发函等方式集中复制推广的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共五批、合计106项;由国务院自贸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总结印发供各地借鉴的“最佳实践案例”共三批、合计43个;各部门自行复制推广的改革试点经验53项。累计来看,自贸试验区形成的202项制度创新成果得以复制推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