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成沈城校园新风尚

2019-07-24 17:33:42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塑料瓶是可回收垃圾,菜叶子、剩菜则要放到厨余垃圾桶,有毒垃圾要单独放,干湿要分开。”说起垃圾分类,沈阳市皇姑区汾河街小学学生王晓鹏头头是道。

  自从在学校了解到垃圾分类的意义和相关知识之后,王晓鹏每天都主动为家中产生的垃圾进行分类,并开始关注起周边的环境。“我家之前攒了一些过期药品、废电池、旧手机这样的有害垃圾,但是却没有地方回收。”王晓鹏说,直到学校开始推行垃圾分类,并设置了一台智能垃圾分类机,他才将这些垃圾丢在学校的有害垃圾回收桶中。王晓鹏告诉记者,垃圾分类其实很简单,只要平时扔垃圾前多做几步,就能起到保护环境的作用。

  当前,垃圾分类已成为老师、家长和学生最热门的共同话题,沈阳不少中小学校的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

  在垃圾分类进校园活动中,市教育局和各中小学校的党组织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广大党员干部和教师主动参与垃圾分类,积极争做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实践者、宣讲者、推动者和监督者,带动越来越多的老师和同学积极参与,让垃圾分类成为校园新风尚。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局近日印发《沈阳市教育系统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明确局机关和各学校垃圾分类工作责任,主要领导负总责,党员干部和广大教师带头参与,确保工作落到实处。截至目前,沈阳各学校均按照“四分法”即“有害垃圾、餐厨垃圾、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配备分类垃圾箱。

  值得一提的是,市装备制造工程学校等学校与“宋氏集团”等开展合作,实现可回收物积分兑换,充分调动了学生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的积极性,取得良好的示范效应。同时,市教育局还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将垃圾分类相关知识融入课堂教学:沈河区六一学校开展了“垃圾分类 势在必行”主体环保课;皇姑区汾河街小学举行“垃圾分类 从我做起”主题升旗仪式;沈阳市旅游学校开展了“垃圾分类知识竞赛”,寓教于乐,让学生了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掌握垃圾分类的标准,养成垃圾分类良好习惯。

  李女士的孩子最近在学校接受了垃圾分类学习,在家里看到父母扔垃圾没有进行分类就会立刻提醒。“其实我之前对垃圾分类比较模糊,了解也很片面,但是连孩子都懂得要垃圾分类,我们做父母的更加要当好榜样。”李女士说,现在,她慢慢开始有意识地去了解一些垃圾分类知识,并在家里放置了分类垃圾桶,全家一起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记者 于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