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惠民扶贫资金明明白白“晒”网上

2019-07-24 11:07:38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这个网真是太给力了!自己发了什么钱、发了多少钱,别人发了哪些钱,全都一清二楚。”7月19日,东港市长安镇年过七旬的村民孙秀凤指着儿子给买的智能手机对记者说,她现在不但可以熟练地在丹东市惠民扶贫资金网查询到自家发了多少钱,还经常帮邻居查询。

  记者了解到,丹东市惠民扶贫资金网通过“互联网+监督”模式将分散在各地区、各部门的多种惠民扶贫资金“晒”在网上,把监督的触角延伸到农村基层,打通监督的“最后一公里”,让惠民扶贫领域的违纪违法、作风不实、失职失责等问题无处遁形。该网站自7月8日开通以来,查询量达50万人次。

  近年来,党和国家高度关注民生问题,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惠民政策,惠民资金成为老百姓的“救命钱”“应急钱”。但现实中,却有人频频伸出“黑手”。近3年来,丹东市先后查处涉及农村危房改造补助、农村低保、部分计划生育奖励扶助、移民直补资金、“三支一扶”经费发放等涉农违纪违法案件1030起。

  公开是最好的监督。年初以来,丹东市纪委监委率队多方考察论证,会同财政等相关部门,研究运用现代化思维,破解监督难题。建设“丹东市惠民扶贫资金网”,将惠民扶贫资金“晒”在网上,真正做到时时可查、人人监督。目前,已采集录入26类145个项目173万条惠民扶贫资金信息,覆盖50.6万人,涉及金额8亿多元。

  惠民扶贫资金网上线后,东港市新农镇民政办接到群众举报,该镇某村村民于某已经死亡,但在惠民扶贫资金网上查到,其残疾人护理补贴仍在发放。镇民政办经过调查核实,将多发放的补贴缴回。

  乡镇干部普遍反映平台管用,大家经常查,也督促他们履职尽责、严格监管。“在惠民扶贫资金网上线之前,村务公开渠道单一,少数村民对村干部产生误解,干群之间容易产生信任危机。”东港市长安镇红石村党总支书记兼村主任曲国峰说,“有了资金网,人人都是监督者,村干部干事创业更有劲头了。”

  丹东市各级纪委监委利用惠民扶贫资金网提供的信息开展监督检查,财政等部门按职责对上网数据的真实性进行抽检。下一步,相关部门将继续加大宣传推广力度,织牢惠民生、谋民利的保障网,推进监督执纪向基层延伸。(赵永明 记者 蔡晓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