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土文物460余件 沈阳惊现38座清代古墓

2019-07-24 17:33:29  |  来源:沈阳晚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出土文物460余件 沈阳惊现38座清代古墓

出土文物460余件 沈阳惊现38座清代古墓

出土文物460余件 沈阳惊现38座清代古墓

出土文物460余件 沈阳惊现38座清代古墓

  精致小巧的银鎏金龙纹耳环,直径不足1.5厘米,却雕刻着活灵活现的龙头,口尾相衔,略带霸气;颤巍巍的鎏金银花簪,簪头摇曳着银莲花、银荷叶、银桃心,还镶嵌一颗彩色宝石当莲蓬,明艳不可方物……7月中旬,沈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在浑南区东湖街道水家村东,清理出38座墓葬,出土金、银、银鎏金、铜鎏金、铜、铁、瓷、陶、琉璃等各类文物460余件。沈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赵晓刚表示,考古是一个土中找土的行当,“沈阳有很多大项目,但考古要先行。在烈日炎炎的夏季,为了保证项目工期,奋斗在一线的考古工作者克服重重困难,保质保量完成考古勘探工作。”

  水家村发现清代家族墓地

  “20多天清理了38座墓葬”

  “根据《沈阳市地上不可移动和地下文物保护条例》的规定,占地五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基本建设工程,建设单位应在取得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后,向市文物行政部门书面申请考古勘探。水家村发掘工作就是为了配合沈阳某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制造基地一期项目建设。”沈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赵晓刚介绍称,勘探工作是3月底启动的,一个多月摸排出多座墓葬,“6月底上报国家文物局批准并颁发考古发掘证照,我们20多天清理了所有38座墓葬。”

  水家村项目领队付永平表示,此次勘探的地点南3公里处有辽金时期的鞑子地遗址,东南6公里处有陈家小庙烽火台遗址,遗址内曾采集到青铜时代、汉及辽金时期的遗物。“这次在水家村墓群调查过程中发现了辽金时期、清代的遗物,并通过文物勘探和考古发掘,确定这里是一处清代家族墓地。”水家村墓群有单人葬、双棺合葬墓、双棺加一火葬罐合葬墓,出土了绿釉陶盆、金耳环、铜钱、铜衣扣等文物。付永平表示双棺加一火葬罐合葬墓还是比较特别的,“双棺应是夫妻,火葬者可能是妾室或续弦夫人。这些细节可以帮助我们进一步分析研究清代盛京城周围家族墓地的分布规律和丧葬习俗。”

  高温暴雨天气加大勘探难度

  “工地空旷方圆十里买瓶水都难”

  对于奋战在一线的考古人员来说,运动鞋、大草帽、双肩包是工作标配。“我们拿把刷子,拎个铲子,再带把尺子,汗流浃背,晒得很黑,扔在工地里都分不清谁是农民工谁是专家。”付永平调侃称,当下正值高温天气,暴雨频频,为勘探工作增添了不少难度。“施工工地往往远离城市,周边方圆十里之内连一个小吃部都没有,渴到口干舌燥,想买一瓶水都难,大雨一来连躲避的地方都没有。”据介绍,考古单位经过仔仔细细的勘探,没有发现有价值的遗迹之后,施工单位才可以进场施工。付永平表示,“进入盛夏,一阵暴雨,墓穴就灌满了,大太阳再一晒,那些金耳环、银戒指、各种各样的陪葬品,就散落在骨骸和泥土之中,需要拨开上面的泥土,拿回实验室做分析,才知道具体是什么文物。”

  赵晓刚所长透露,目前沈阳市考古所已经完成考古勘探项目二十余个,已经发现青铜时代遗址1处,清代墓群1处。他坦言今年勘探的地点不少项目都是沈阳重点项目,工期都十分紧张,“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加班加点,确保考古工作按期保质保量完成。”(记者 张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