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将加大力度引导游客文明出行

2019-07-25 11:27:01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暑假到了,旅游市场迎来了旺季,不管沈阳市内景点,还是国内、出境游都十分火爆,旅游中一些不文明现象也随之暴露出来。在2019年沈阳创建文明城市7月第一次测评中,一些景区景点就存在游客不文明旅游的问题。文明旅游已成老生常谈,记者7月24日采访了解到,游客不文明行为时有发生,沈阳将加大力度,引导文明出行。

  国内外:不文明行为仍时有发生

  前几日,北京动物园游客用石头投打大熊猫的视频引起热议。事实上,在沈阳森林动物园,游客投打动物的事情也时有发生。“关于不文明行为,最让我们困扰一个是投食,一个是投打。有的游客来看大熊猫时,会把随身带的食物扔进大熊猫活动场地,比如饼干、香肠等,个别游客还扔巧克力,大熊猫一旦吃了巧克力是很危险的。”沈阳森林动物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逢节假日,熊舍、猴岛、大象馆都是游客投食的重灾区,仅3天小长假,猴岛就能扫出500多斤食物。

  最让沈阳世博园工作人员困扰的,就是踩踏植物。记者在沈阳世博园内看到,一些游客为了拍照方便,直接走进花丛中。“为了满足游客近距离与花合影的需求,我们已经设置了赏花栈道,以减少踩踏行为,但还是有游客不走设置好的路,对于这点我们十分无奈,工作人员上去制止时,个别游客不但不听劝阻,还有可能投诉服务态度。”沈阳世博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除了沈阳本地,游客出境旅游时,不文明行为也随处可见。沈阳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出境游领队告诉记者带团中游客一些常见的不文明行为:明明卫生间就在不远处,家长却抱着孩子随地大小便;在酒店走廊大声喧哗,前去制止却被游客辱骂;时间观念淡薄,一个人迟到影响全队行程,也使整个团队蒙羞……“在异域他乡的时候,不文明行为会被放大,因为这个时候我们代表的不是自己,而是中国人的形象,所以游客的一些行为,会让我们觉得很丢脸。”领队说。

  严把关:沈阳加大力度引导文明出行

  暑期旅游旺季已经到了,为了规范文化旅游市场秩序,沈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开展2019年沈阳市文化旅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和文明出行工作,要求相关企业加强文明旅游引导。

  强化出境游散客文明旅游引导工作。加强面向游客、特别是出境游散客的文明旅游提示提醒。企业要通过网站、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自有平台开展文明旅游宣传。对客服人员、导游员、领队等工作人员进行文明旅游引导服务培训,结合业务工作开展文明旅游活动。

  同时,游客在沈阳A级景区内也能看到更多关于文明旅游的宣传栏。要求发挥A级旅游景区等重点场所文明旅游宣传引导作用,景区简介、导游地图要加入文明旅游宣传内容,景区入口、沿途都将增设文明旅游宣传内容。要求旅行社压实文明旅游引导责任,规范导游教育管理,落实导游领队业务工作与文明督导一岗双责,切实抓好旅游行程各环节文明引导,及时制止不文明行为。特别是抓好出境团队文明引导工作,严格落实行前说明会制度,对影响恶劣的旅游不文明事件要倒查追责。

  相关阅读

  沈阳开展文化旅游市场专项整治工作

  近日,沈阳市文化旅游市场专项整治和文明出行工作会议举行。会上集中部署了2019年沈阳市文化旅游市场专项整治和文明出行、安全生产、美丽乡村建设及垃圾分类工作。今年7至10月,沈阳将开展文化市场经营场所专项整治、在线旅游产品及信息专项整治、“不合理低价游”及非法经营旅行社业务专项整治等工作。通过开展以上工作,进一步规范文化旅游市场秩序,倡导文明出行,营造积极向上的社会氛围,以文明、健康的精神面貌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记者 刘海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