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运用科技创新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2019-07-25 09:09:27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第一动力正澎湃——看大连如何运用科技创新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大连运用科技创新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全球最大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馈源索驱动系统由大连重工研制。 达 宣 摄

大连运用科技创新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瓦轴集团自主研制出为世界最大吨位取料机配套的超大轴承。 鞠家田 摄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大连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顶层设计,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逐步完善创新体系,持续增加研发投入,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创新活力竞相迸发。

  科技创新为大连高质量发展和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注入了强大新动能。今年上半年,全市完成技术合同成交额51.84亿元,同比增长65.5%;全市规模以上工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9%。

  体制改革 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前不久,大连市科学技术局在网站上公示了“2019年大连市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2019年大连市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科技研发计划和科技创新基金”项目的拟立项名单,212个项目获准立项后,将获得政府科研经费上的大力支持。

  这是大连市继2018年对232个市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科技研发计划和科技创新基金项目拿出真金白银支持后,连续第二年对重点科技项目进行扶持。这些项目的实施,将推动大连市自主创新水平不断提高,成为大连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强有力支撑。

  科技体制改革是创新发展的推动力。近年来,大连深入推进科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先后出台了《大连市促进科技中介服务发展条例》(国内首部促进科技中介服务发展的地方性法规)和《支持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若干规定》等一系列创新政策。2017年9月,大连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科技创新大会,发布实施《关于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加快建设东北亚科技创新创业创投中心的意见》《大连市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政策措施》《大连市重点产业领域科技创新指南》《大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三年行动计划》等政策文件,出台大连市科技创新基金、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等70余项实施细则,形成全方位的科技政策体系。

  “大连科技政策体系的构建,具有鲜明的市场导向性。”大连市科技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大连市科技政策既有实施科技创新券制度、支持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等对中小企业普惠性支持,又有对重大科技创新项目的“单打一锤”,其中进入“科技重大专项”的支持最高可获补助1000万元。只要在符合大连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重点产业领域发展需要和具有重大前瞻性、战略性的课题研究项目框架下,企业和高校院所的科技创新内容、路径等完全由自己决定,通过专家评定、社会公示后,即可获取相应支持。此举激发了企业和高校院所积极性,为科技创新配制“金钥匙”。

  按照发展规划,大连力争到2020年,全社会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3.2%,技术交易额达到240亿元,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5件,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60%。建成东北科技创新中心,迈入国家创新型城市前列。到2030年,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实现,基本建成东北亚科技创新创业创投中心。到2050年,各类创新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打造我国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和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创新高地的重要支点。

  企业和高校院所形成“创新雁阵”

  成立仅3年,大连芯冠科技有限公司便让业界刮目相看。今年上半年,他们生产的首批650伏硅基氮化镓功率器件在国内率先通过可靠性测试并投放市场。权威专家认为,这将使我国在硅基氮化镓功率器件领域的产业化技术水平跃至国际领先。

  芯冠科技是大连众多创新主体的一个新成员。近年来,大连市进一步强化市场在创新要素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配置资金链,突出企业、高校院所创新主体地位,大力实施创新企业培育工程,强化高校院所的科研智力支撑,实现产学研协同高效创新,逐步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形成了蔚为壮观的“创新雁阵”。

  实施科技企业培育工程。大连市大力实施小微科技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领军企业的梯次培育计划,积极推进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备案工作,上半年第一批受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报479家,比去年同期增长1倍,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量达到1120家。截至目前,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220家,各类科技企业达到2.7万家。

  强化高校院所创新能力培育。组织实施重点学科(重大课题研究)等科技创新基金项目,支持高校、科研院所依托重点学科开展重大前瞻性、战略性、基础性课题研究。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获中科院批准建设,国拨16亿元先导专项经费启动,为争取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落户大连打下良好基础。

  加强企业高校创新载体建设。建成市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927家,其中,国家级重点实验室5家,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8家,工程实验室1家,国家地方联合创新平台20家,企业技术中心16家。全市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单位71家,可共享的大型科研仪器1200台(套)。

  产学研用的深度融合,催生了一批重大原创性成果。大船集团自主开发的“风帆技术”在超大型油船上成功示范应用,填补了国际空白;大连重工自主研制的“华龙一号”核环吊属国内首创;世界先进的大型自由电子激光科学研究装置——“大连光源”建成运行;大连液流电池储能调峰电站国家示范工程投入建设;一重加氢、大连机车、瓦轴集团等企业在核电装备、高铁轴承等工程建设中取得重大技术突破,为大连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打造集聚全球创新资源“强磁场”

  本月初举办的第20届中国海外学子创业周,吸引来自美国、日本、英国等28个国家的656名海外学子。在参加现场路演的228个项目中,近1/3达到国际、国内领先水平。海创周举办期间,共签约项目23个,合同意向金额达15亿元,达成初步用人意向851人次。

  利用海创周国家级人才引智平台,集聚人才和项目,是大连实行开放式创新的一个缩影。伴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大连市努力打造集聚全球创新资源的“强磁场”。

  面向全球引进高端创新资源,德国蒂森克虏伯发动机系统技术中心、日本JMS大连 CDDS技术中心、IBM中国区最大创新工作室等重点项目先后入驻高新区,金普新区英特尔非易失性存储器、辉瑞制药二期等项目加速推进。

  深度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利用中国海外学子创业周、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会、中国国际专利技术与产品交易会三大国家级品牌活动,广泛吸引国内外高端人才、项目以及前沿技术在大连汇集。与国际顶级孵化器深入合作,提高人才、技术、资本、信息等资源的全球配置能力,建设6个海外创新中心和面向东北亚的国际双创园,目前大连市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达到19家,与美国、俄罗斯、德国、日本等15个国家开展合作研究40余项。

  全面深化国内各领域科技合作。与中国科学院签署《全面科技合作战略协议》,大力推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大科学装置等重大创新平台落户大连;与自然科学基金委联合举办“水下机器人目标抓取大赛”及高峰论坛;中科院沈阳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大连中心正式建立;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大连分中心落地运营;6家单位获批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建立在大连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库、专家(团队)库和企业需求库,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畅通科技成果转化通道,建立大连技术专利公开交易市场及日常交易机制,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

  国内外创新资源的加速集聚,进一步释放出新动能,推动大连高质量建设“两先区”,推动大连勇当辽宁新一轮全面振兴的领头羊。(记者 杨丽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