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5号线“大连七号”盾构机在青云街站始发

2019-07-26 10:55:38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子平   |  责编:董健雄

地铁5号线“大连七号”盾构机在青云街站始发

工人在盾构机内进行管片安装。王华 摄

  7月25日,地铁5号线“大连七号”盾构机在青云街站始发,向桃源站方向掘进,标志着地铁5号线02标段正式进入盾构掘进施工阶段。

  “大连七号”是地铁5号线海域以南始发的首台盾构机,是全线在全断面石英岩地层区间掘进的首台盾构机,也是全线投入区间盾构法施工的第七台盾构机。“大连七号”为土压平衡式盾构机,开挖直径6.44米,盾体连同后配套总长约82米,重约500吨。

  桃青盾构区间左线全长566米,区间穿越地层均为强-中风化石英岩,岩层强度高,最大强度达到120Mpa,盾构掘进速度慢,平均每天4环左右,预计11月底实现贯通。完成掘进任务后,“大连七号”会在桃源站完成解体、组装和调试工作,随后投入到秀月街站-桃源站盾构区间施工。8月底桃青区间右线也将具备盾构始发条件,届时,“大连七号”和“大连八号”双子星将踏上双盾构掘进新征程。目前,执行右线掘进任务的“大连八号”盾构机正进行维修保养。

  记者在现场看到,青云街站盾构施工场地狭小,地面上可用空间有限,为确保盾构施工所需,施工人员独辟蹊径充分利用车站的“肚量”,巧妙地将车站顶板回填后作为管片等材料存放场地,将车站负一层结构临时分隔后作为仓库和维修间。既有效解决了地面上的平面布局受限、施工交叉干扰难题,又避免了因维修产生的噪声、光污染对大连市民生活的影响。

  地铁5号线02标包括三站三区间,即秀月街站、桃源站、青云街站、秀月街站-桃源站区间、桃源站-青云街站区间、青云街站-石葵路站区间,标段总长2443.55米,盾构区间总长3759米,管片共计3132环。(记者 张玮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