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警察学院探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法学教育融合新路

2019-07-29 14:36:57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子平   |  责编:董健雄

       编者按:日前,辽宁警察学院法学部副主任高扬撰文探讨了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法学教育融合问题,现全文刊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各类课程都要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公安机关是依法治国的推动者和执行者,公安院校是预备警官的摇篮,是开展公安法学教育的主要场所,法学教育在卓越公安法学人才培养中发挥着核心作用。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程的要求,为处于“拔节孕穗期”的学生埋下真善美的种子,辽宁警察学院秉承德育为先、能力为重的教育理念,探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法学教育深度融合的新路径。

 一、“立德树人 德法兼修”公安法学教学目标的应然选择

  “法者,天下之程式也,万事之仪表也。”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公安机关作为执法机关,是践行“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新使命的重要力量,担负着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的双重职责,更担负着守护公平正义的神圣使命。辽宁警察学院将“立德树人”作为公安法学教育的必然选择路径和应然价值判断,加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法学教育深度融合,在提高法学知识水平的同时,培养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实现公安院校学生的“德法兼修”,更好的履行“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新使命。

  二、“系统教学 德育专项”公安法学教育内容的核心内涵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我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是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新鲜表述,是新时代背景下催生的新使命。公安法学教育工作者应理解领会“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新使命的深刻内涵,将法治理想与现实生活相结合,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引导学生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辽宁警察学院以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为主线,强化学生执法程序意识,积极回应公安实战中存在的问题,提升学生的政治素质与业务能力,完成“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新使命要求。

  另外,辽宁警察学院以能力培养为导向,分层次整合现有公安法学教学内容。将现有公安法学教学内容进行合理分类,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不同层次的教学内容相融合,做到课程思政建设“润物细无声”。同时,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专项德育活动,以“宪法日主题实践活动”、“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理念系列讲座”、“专题示范观摩教学活动”、“宪法宣誓仪式”、“法律咨询活动”等活动形式,探索公安法学德育专项路径。

 三、“树牢意识 坚定立场”公安法学教学团队的具体要求

  “唯奉法者强,唯明法者进”,站在“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辽宁警察学院的公安法学教育工作者将深刻理解“两个15年”战略安排的历史纵深感与未来穿透力,总结以往教学实践中存在的问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政治立场,实现公安法学教育新作为。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头脑,明确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新目标;将始终牢记党的理想初心和为民宗旨,把柔性的道德叩问与冷峻的法律传授相结合,弘扬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树立学生正确价值取向;将从公安实战出发,把握我国经济社会转型发展过程中的新矛盾、新问题,丰富教学手段、创新教学模式,提升业务水平,加强对外合作,构建法学实践教学新体系,以法学教育为阵地,构设弘扬法治精神新路径。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以法治承载道德,用道德支撑法治。在新时代背景下,辽宁警察学院定将履行时代使命,总结实践经验,让法律与道德协同发力,开创公安法学教育新局面,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保驾护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