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清理盘活“三闲一烂”促进有效投资

2019-07-30 09:55:50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鞍山清理盘活“三闲一烂”促进有效投资到2021年底,闲置厂房、楼宇得到有效利用,烂尾楼基本投入使用

  7月29日,记者从鞍山市发改委获悉,为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盘活闲置资产,鞍山市下发《关于加快清理盘活闲置土地闲置厂房闲置楼宇和烂尾楼促进有效投资的实施意见》,通过采取加快闲置土地处置、提高闲置厂房使用和再利用率、用好闲置楼宇的立体空间等措施,拓展项目落地新空间,作为“飞地项目”的主要载体,促进有效投资。

  鞍山加快清理盘活闲置土地、闲置厂房、闲置楼宇和烂尾楼(以下简称“三闲一烂”)促进有效投资目标明确,今年有效建立全市闲置资产盘活利用的长效工作机制,到2021年底,闲置土地得到有效处置,企业闲置厂房、闲置楼宇得到有效集约利用,烂尾楼基本投入使用。

  鞍山将加快对闲置土地的处置,净地出让后,因企业自身原因造成土地闲置、未动工开发满两年的,由市、县两级相关部门按照有关法规,报经有批准权的人民政府批准后,向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人下达《收回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决定书》,无偿收回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同时,属于政府毛地出让造成土地闲置的,各地区应积极筹措资金,按照“分期分批、先易后难”的原则制定动迁计划,完善相关基础设施配套,达到基本动工开发条件后及时交付企业进行开发建设。

  在提高闲置厂房使用和再利用率上,鞍山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进行“嫁接改造”,在不改变原有闲置厂房用途的前提下,通过招商引资、对口合作、科研成果转化等方式,新上项目或扩大产能,自主盘活闲置厂房。同时,对企业没有自主盘活意愿的闲置厂房,引导企业对闲置厂房依法进行出租、出售,也可以通过政府平台对有效的闲置厂房进行承租、收购或引入社会力量和民间资本,建设一批投入小、见效快的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等设施,为创业者提供低成本的办公场所和居住条件。

  在用好闲置楼宇的立体空间上,鞍山将加大政策扶植力度,针对自持经营的楼宇主办方和引进大企业、总部企业、龙头企业的楼宇,在政策方面给予倾斜和支持,并全力推进招商引资。通过调整重组、腾笼换鸟,筛选出一批兼具发展空间和辐射效应的重点楼宇,开展中介招商、以商招商。同时,打造特色品牌楼宇,围绕“两翼一体”“四产融合”,通过产业定位,打造专业楼宇,产生聚集效应,逐步形成一批金融楼、科技楼等特色商务楼。

  鞍山还将大力整治烂尾楼。烂尾楼业主必须在规定期限内提交烂尾楼自行治理方案,并限期完成治理,在项目业主不自行处理烂尾楼时,政府可依法强制性指定代理人(也可以是政府成立的专门代理机构)代为处置(续建)。同时,凡有烂尾楼的项目法人未解决停缓建问题的,不得进入土地市场参与土地竞买或以其他方式取得土地,相关行政主管部门不得为其办理新项目手续。(记者 刘家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