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和球公开赛大连站落户普兰店区

2019-07-30 10:56:58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莲城多彩引凤来。继全国沙滩足球赛、全国马术耐力巡回赛之后,又一国家级赛事将在大连市普兰店区举办。7月29日,普兰店区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2019年第一届中国和球公开赛大连站(东区)”赛事于8月6日—12日在普兰店区举行。大赛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主办,大连市体育总会、普兰店区人民政府承办。届时,普兰店区将携手这项新兴的体育运动,共同开启“和合之旅”。

  一项新兴的运动

  和球是继承中国唐代隔网蹴鞠游戏,又融合西方现代竞技体育规则而成的一项新兴民族体育运动,兼具观赏性和竞技性。

  和球比赛规定,每方上场两男两女共四人。比赛双方各自守护自己的半场,可运用传垫扣拦踢顶颠等全身技术进行比赛。对方第一次进攻过来的球,可触地一次后再截击,每次进攻有四次击球机会,上肢击球不得超过两次。队员必须用脚发球,可以直接进攻对方场区,也可以作为本方一回合进攻的开始。球网的中央,有一个长方形空洞,这就是沿袭自唐代隔网蹴鞠的“风流眼”。通过“风流眼”的攻防须使用头脚等非上肢部位击球。在网上的攻防,可用身体各个部位击球。普通进攻,每次得分为一分。若是女运动员最后将球直接击落在对方比赛场地而无人触及,则得两分。若双方全场比赛打成1:1,则加赛三分,先获得三分者,获得最终比赛胜利,比分则为2:1。

  一段不解之缘

  有着“古莲之乡”美誉的普兰店区在2017年就与和球运动结下了不解之缘。当年4月,在教育部学生体协举办的第一届全国和球运动培训班上,普兰店人有幸体会到了和球运动的独特魅力。随后,普兰店区将和球运动引入北京师范大学大连普兰店附属学校,拉开了和球运动在莲城生根发芽的新篇章。北师附校在2017年全国中学生和球锦标赛上,取得初中组第三名的好成绩。2018年,全国中学生和球锦标赛在普兰店区海湾高中成功举办,普兰店区初中、高中6所学校组队参赛,北师附校再接再厉,取得初中组第二名,其他几所学校也分别在初中组和高中组取得佳绩。中国和球运动推广委员会授予普兰店区第三十八中学、第九中学、北师附校三所中学为“和球运动基地校”,进一步助力和球运动的区域性推广。

  在普兰店区,和球运动就像一泓清泉般欢快地喷涌,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识和球、体验和球、爱上和球。

  一道体育文化大餐

  今年以来,国家体育总局开始举办全国培训班和全国性比赛,本届全国公开赛是重头戏。据悉,本次比赛共有23支球队参与角逐,其中,哈尔滨体育学院队、长春中医药大学队实力强劲,普兰店区慈善总会队、金普新区天和队等力争上游。作为承办单位,普兰店区政府高度重视赛事的筹备工作,成立了赛事筹办工作委员会,统筹推进工作,保障赛事顺利进行。

  相关人士认为,这将是一次弘扬和球文化、推广和球运动的良好舞台,是一场精彩纷呈的体育盛会,更是一道高规格、高品位的体育文化大餐。

  另据了解,本次大赛分别在大连、青海、天津、南宁设置分站赛,11月份将在国家体育总局秦皇岛训练基地举行总决赛。(记者 宋朝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