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黄海新能源客车实现“量身定制”

2019-07-30 10:56:31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从来料组装到自主研发 变外聘专家为“出诊”咨询丹东黄海新能源客车实现“量身定制”

  7月28日,在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设的丹东黄海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发车现场,30余台黄海新能源客车正在接受出厂前最后的质量总检,准备发往哈尔滨。自7月16日第一批新车出厂到7月底,哈尔滨公交公司的501台新能源公交订单将全部完成交付。丹东黄海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满国军底气十足地告诉记者:“这是公司近3年来接到的最大订单,我们能从5家竞标企业中胜出,得益于公司拥有东北唯一的国家级客车研发中心做后盾。现在的黄海新能源客车,完全可以做到按照不同需求‘量身定做’,从外形到性能,我们自己说了算。”

  黄海客车公司始建于1951年,曾经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召开前的3年里,为北京市场提供了3000多辆黄海客车,在丹东的客车工业发展史上写下了浓重的一笔。然而,黄海客车也经历过一段受制于人的瓶颈期。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过程中,整车的电机、电池、电控三大系统都需要外购,企业成了一个没有“灵魂”的组装厂,严重阻碍了黄海客车乃至丹东客车工业的发展。

  企业要想掌握新能源客车的核心技术,强化自主研发能力迫在眉睫。2007年年初,黄海客车新能源研究院正式成立,技术人员通过学习,实现了对新能源客车电控系统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和掌控,这让黄海客车在行业内有了话语权,也焕发出腾飞的活力。公司目前将新能源汽车的“三电系统”——电池、电机、电控的布置匹配作为设计重点,实现了客车生产领域“安全、节能、环保”的目标。

  “尤其是针对寒冷低温地区,黄海纯电动客车将动力电池、控制电器集中布置在车辆的后部电池舱内,做到了电池箱尺寸统一、环境统一、温度统一,加上独特的电池舱热管理系统,保障了车辆在极端环境下的安全运行。”黄海汽车公司客车研究院院长刘洪文说。

  在客车研究院的车身设计所,造型设计员修长文正在进行客车外形设计。他告诉记者,哈尔滨公交公司的501台新能源公交订单就是根据客户“外观更时尚有创意”的要求进行的量身定制,在车顶增加装饰罩,解决了空调外露的问题,更具美观和实用性。

  “公司的技术顾问就在身边,生产过程中遇到电池、电讯之间匹配等实际问题可以随时随地解决。”焊装车间主任孙斌感觉,有了自己的专家团队保驾护航,他们在生产过程中更得心应手了。

  现在,黄海客车公司解决技术难题无须外聘专家,更可以为全国的客车企业做产品研发、设计等方面的技术咨询。2010年以来,黄海客车公司的专家已为十余家行业内企业解决了生产技术方面的难题。(记者 王卢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