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和平区营商局拓展企业注册全程电子化新模式

2019-07-30 13:56:20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沈阳和平区营商局拓展企业注册全程电子化新模式

  市民正在与智能服务机器人“小创”进行互动。

  沈阳市和平区营商局积极运用科技智能手段,拓展企业注册全程电子化办理新模式,率先与软件公司自主研发完善综合便民服务平台功能,近日同时推出全市首台多功能引领式政务服务自助填表、告知单查询打印一体机和东北首家高智能引领式政务服务机器人,为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做了崭新尝试。

  智能机器人提供“五个一”高水准服务

  7月29日,记者来到和平区政务服务中心,一进门就遇见了智能政务服务机器人“小创”。记者走到跟前,她微微转动头部,“目光”锁定人脸,带着微笑表情温柔地问好:“欢迎来到政务服务大厅,请问有什么需要帮忙吗?”“民政局在哪里?”“身份证丢了怎么办?”“办理生育保险需要哪些材料?”面对服务对象提出的问题,“小创”一一耐心解答,即使问题重复许多遍,她也丝毫没有不耐烦。面对“你真棒”这样的夸奖时,“小创”还会来上一句俏皮话:“人家每天都在努力做最好的自己,不为别的,只为将所有美好都给你。”

  “小创”可以为办事市民提供“五个一”高水准服务,即第一时间通过语音、视觉、动作等多种感官进行人机交互,主动向服务对象解答服务;一站式业务咨询服务,为服务对象解答相关政策;一秒钟完成人脸识别,在微笑中收集民情;一步到位的智能引领,为服务对象温情引导;一键式查询,让更多的服务对象享受到智能机器人带来的方便、快捷、高效的办事体验。

  454个“二维码”让办事效率提升一倍

  再往里走,记者来到了政务服务自助填表、告知单查询打印一体机附近。自从自助填表、告知单查询打印一体机投入使用,大大缩短了申请人填表时间,缓解了窗口受理压力,而更为重要的是,免去了申请人填表的繁琐,提高了表格的准确性和规范性,减少了服务对象等候的时间,同时告知单自助查询功能告别了以往服务对象在现场办事过程中,通过纸质查询一次性告知单的历史,充分展示了“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智能与便捷,进一步提升工作质效和企业、群众的满意度。

  辽宁新发展交通集团综合中心负责人王威表示,此次她来办理的是子公司法人变更手续。她点开服务界面,选择要办理的业务,按照屏幕提示,把一张身份证放到指定位置,然后输入几项关键信息。大约不到5分钟的时间,王威按下最后一个电子按钮,机器便自动打印出7张不同的材料。“真是太快了!以前来办类似业务需要排队等叫号,还要到窗口逐一手写填表格,跟工作人员沟通核对,有时赶上人多,全办完手续得用两个小时。”

  政务服务自助填表、告知单查询打印一体机采用向导式填单系统,该系统与办事大厅排队系统连接,服务对象在排队机取一个未激活的填单票号后,即可放心地填写自己的表格,不用担心没有填写完成就会被叫到。当服务对象填单完成后,系统会向排队机发送激活码,排队机将指定票号激活,并优先呼叫被激活的票号,因此能保证填单完成的服务对象在过号后还能被呼叫,且被优先呼叫。在自助填表机上,办事人员只需将身份证轻轻一刷,不用动笔就能填表,从此填表不再是“体力活”。同时,将审批局122项、驻厅114项事项细化、分解成454个“二维码”图标,服务对象可直接点击屏幕上的“二维码”查询、免费打印告知单,或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办理事项所需资料和办理流程存在手机里随时查阅,让服务对象对告知内容一目了然,办事效率提升一倍以上。

  截至今年6月底,和平区市场主体新增7599家。和平区行政审批局239个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审批效能一举提高71.4%,一次性办结率达99.6%。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