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维度实现产业造血 中国平安“扶贫保”闭环模式全新升级

2019-07-30 13:56:45  |  来源:北国网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东经112°37′、北纬 41°17′的乌兰察布察哈尔右翼中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中部,全年日照充足,当地平均海拔有1700米,年均温度只有 1.3摄氏度,空气通透,温差大,适合优质燕麦的生长。乌兰察布被誉为“中国燕麦之乡”,察右中旗燕麦种植面积达到 40万亩,占整个乌兰察布的三分之一。

  在察右中旗的扶贫攻坚工作中,他们把燕麦作为主导产业来抓。2018年3月初,中国平安“三村工程”启动,中国平安集团与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人民政府签订“三村工程”扶贫战略框架协议书,内蒙古阴山优麦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称“阴山优麦”)是首批帮扶对象之一,得益于平安在资金和销售渠道方面的帮助,阴山优麦的经营业绩有了较为明显的改善。

  目前平安的“三村工程”在全国范围内稳步落地,在平安集团总经理任汇川看来,他们希望将自己的经验总结成一个“公式”,并更有效地去快速复制落地,帮助更多的贫困地区。“平安的扶贫闭环”作为“三村工程”项目中推广的主策略,从四个维度加以打造:一是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培育乡村致富带头人;二是筛选适合当地可持续发展的项目,实现产业造血;三是因地制宜,打造‘一村一品’;四是搭建产销平台,扩大扶贫成果;至此,再叠加村医和村教的帮扶,减少贫困地区人民因病返贫的概率,并提升乡村下一代的整体素质能力。“这样的模式,是一个清晰完整的公式,这就是它可以因地制宜在全国推广的核心之处。”平安集团总经理任汇川称。 

多维度实现产业造血 中国平安“扶贫保”闭环模式全新升级

平安集团总经理任汇川在阴山优麦燕麦产品展厅

  阴山优麦的蜕变

  “车间一共有4层,首先净粮通过1楼的投料口投入,通过斗士提升机抬升到4楼,在4楼进行刷麦,洗麦的处理...在4楼进行蒸麦,进一步的熟化、软化燕麦,然后下降到 3楼进行压片,再下降到2楼对燕麦片成品进行干燥冷却,最后将成品中的粘片和粉末通过筛选去除,整个生产过程需要三上三下燕麦片才能完成。”7月13日,当笔者一行来到了阴山优麦的车间时,阴山优麦的相关负责人向笔者解释着燕麦片的整个生产过程。

  卢文兵是阴山优麦的掌舵人,这家燕麦种植企业成立于2014年,2015年5月动工兴建,一期工程燕麦米生产车间于2016年12月正式投产,二期工程燕麦片生产车间于 2018年4月获得生产许可证。他看着阴山优麦从0到1、从无到有。目前,阴山优麦已形成年产3万吨燕麦米、2万吨燕麦片、2000万支燕麦餐杯的生产能力。“公司成立之后由于没有品牌知名度,最大的困难就是资金和销售。建厂房的时候都是短期贷款长用,资金压力很紧张。”卢文兵对笔者表示。

  平安产险给阴山优麦提供产业扶贫资金,主要用于支持察右中旗的燕麦等农作物的种植和加工。具体的模式是:平安产险通过信用保证保险向内蒙古银行提供贷款总额70%的风险担保,阴山优麦和察右中旗扶贫办分别提供20%和10%的保证金,贷款利息由阴山优麦向银行支付,平安产险然后再返补阴山优麦贷款利息195.75万元,阴山优麦具体实施产业化扶贫工作。

  “通过信用保证保险、政府、银行三方风险共担,帮助带贫产业发展降低融资门槛,突破信贷难题,为阴山优麦提供‘免息免担保’的产业扶贫贷款共计6000万元,(2018年、2019年各放贷 3000万元),农产品协销达 1500万元,并为近20000亩燕麦种植田提供近180万农险保障,帮助企业通过燕麦种植回收、雇工、分工等形式,带动贫困户脱贫。”平安产险相关负责人表示。

多维度实现产业造血 中国平安“扶贫保”闭环模式全新升级

平安三村工程产业扶贫点阴山优麦

  据卢文兵介绍,在中国平安的帮扶下,截止今年7月中旬,阴山优麦接的订单已经达到1100万,超过去年全年的数量。而燕麦产品销售量也是逐年递增,2017年销售额只有1000万、2018年销量翻了三倍,卢文兵估计今年销量可以达 1个亿,明年估计可以达到3个亿。

  阴山优麦实现从0到1的飞跃发展,与平安推广的“扶贫保”产业扶贫闭环模式密切相关,例如培育乡村致富带头人,运用科技技术带动贫困户脱贫等。

  拆解“平安扶贫保”闭环模式

  武晓是阴山优麦致富带头人的代表。伴随着“平安扶贫保”在乌兰察布的落地,武晓的主要工作就是和企业挂钩的108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合同。“我的扶贫工作中是从‘平安扶贫保’进入乌兰察布开始的,‘平安扶贫保’产前-中-后的扶贫模式,用保险撬动扶贫贷款,带入科技手段,通过自由销售平台形成闭环,打造可持续扶贫模式”。武晓说。

  “平安扶贫保”闭环模式,具体而言,产前撬动“免息免担保”产业扶贫资金。通过贴息,及贴费保证保险的形式,围绕1个目标产业,实现扶贫资金的“免息免担保”,降低贫困人口参与的门槛,撬动扶贫资金顺畅运行,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即对阴山优麦上述的帮扶方法。

  在帮助企业发展产业同时,平安还通过多种方式带动贫困户增收,包含设置保底回收价带动贫困户进行农业生产、为贫困户提供用工岗位、贫困户土地流转增收等多种方式。

  阴山优麦母公司民丰种业是一家知名专业育种企业,通过标准化专业技术,可培育优良燕麦籽种,之后给签订扶贫协议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无偿提供籽种。卢文兵告诉笔者,他们还和贫困户签订了回收价格保护的种植订单扶贫。2018年他们扩大签约订单种植面积,由目前的4万亩扩大至15万亩;另一方面,还将燕麦收购价提高至 1.8元/斤,高于市场价格,将市场价格的波动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及其他种植户收益的影响进行保底保护。

  在生产过程中,平安的扶贫闭环模式还可以运用“保险+科技”的手段,保证农户的真实性,确保项目的安全运行。据平安产险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安打造了覆盖人、财、物的一揽子保险方案,降低参与产业扶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经营生产风险,提高生产劳动意愿;其次通过引入区块链、人工智能科技,确保扶贫工作精准到户,为“信用白户”地区贫困人口信用体系的建立提供支持。

  2018年阴山优麦产业扶贫项目通过“扶贫保”模式撬动3000万扶贫贷款,带动贫困户1087户,年人均增收约3369元。

  除了产前和产中外,在产后这种闭环模式的作用也能发挥到极致,平安产险打造了“平台类电商开设线上商铺、垂直类电商完善销售链条、互联网电商推介会”三大农产品协销方式,为扶贫农产品直达消费者餐桌,提供全方位解决方案。

  这里有三方面的策略:针对已具备独立品牌及自有销售渠道的贫困地区农产品,通过平安集团的综合金融优势,利用集团电商服务平台,壹钱包、好车主、金管家等,帮助贫困地区企业搭建市场销售渠道;联合农产品垂直农产品电商,平安产险重点选择还未建立自有销售渠道和独立品牌的地方特色扶贫农产品,为其建立完整的种植指引、质检、加工、仓储、物流等销售产业链条。此外,通过举办农产品产销推介会,为来自贫困地区的带贫企业提供展位并搭建其与互联网电商平台的对话平台。

  截至目前,利用平安内部和外部电商平台,协助阴山优麦企业销售农产品约1500万元。

多维度实现产业造血 中国平安“扶贫保”闭环模式全新升级

平安三村采风行-阴山优麦座谈会

  金融+科技双管齐下探索智慧扶贫

  平安充分利用“金融”与“科技”的优势,积极探索“智慧扶贫”。“村官工程”方面,打造了扶贫保、水电扶贫、核心农业企业贷款、扶贫债等多种产业扶贫模式。同时,依托平安自有的人工智能、大数据风控、卫星遥感和无人机等科技力量,从贫困户身份识别、贫困人口信用体系、标的智能定损,到牲畜信息管理、互联网协销农产品。“智慧扶贫”全面深度贯穿“村官工程”,确保扶贫可持续。

  “村医工程”面向村卫、村医、村民,实施立体化健康扶贫,打通城乡医疗,依托平安自身的医疗与信息科技资源,通过检测一体机、刷身份证一秒建立健康档案、好医生村医版APP、云端数据平台等创新科技,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从硬件、软件、人员三方面进行智慧升级,切实改善贫困地区基础医疗环境。

  “村教工程”在全国开展智慧小学综合建设行动,全面启动“村小升级”、“两课堂”“村教培训”“支教行动”“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面向村小、村教、学生三个层面,实施立体化的教育扶贫工程。同时,依托于平安先进的AI、大数据科技优势,开发“三村晖”线上智慧教学平台,建立“县乡中心校带动村小为主、城市名校定向帮扶为辅”的村教生态,全面提升偏远地区教育水平。

  目前,“三村工程”已在内蒙古、江西、广西、重庆、甘肃、四川、河南、西藏、云南、陕西、湖北、贵州、湖南等13个省市或地区落地实施。截至2019年6月底,“村官工程”累计发放扶贫资金超100亿元,直接带动贫困人口42383人;“村医工程”已升级乡村卫生所622所,培训村医7282人,开展移动健康检测车巡诊275场,体检义诊覆盖贫困地区人口超3万人次;“村教工程”已援建或升级乡村小学 607所,培训乡村教师近5000名,平安智慧小学覆盖学生已超23万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