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举全市之力打赢安全度汛这场硬仗

2019-07-30 09:55:42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7月29日,大连市防汛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贵州水城“7·23”特大山体滑坡灾害重要指示精神,对当前防汛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谭作钧主持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谭成旭出席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肖盛峰、市政协主席王启尧出席。

  谭作钧指出,据气象部门预报,29日夜间到30日中午,大连市将有一次全市性强降雨过程,局部可能出现大暴雨,防汛工作形势严峻。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集中力量强基础补短板,以严的要求、实的作风、铁的纪律,确保各项防汛工作落地落实落细,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谭作钧强调,要聚焦重点工作,把握关键环节,打赢安全度汛这场硬仗。一是加强监测预报预警,气象、水务、农业等部门要加大天气、洪涝、地质灾害等监测力度,市防指要及时分析研判、科学合理调度,确保一旦发现险情征兆,第一时间发出预警、采取措施。二是做好抢险防灾准备,进一步强化防汛抗洪物资储备,调配好医疗、电力等专业储备,畅通与驻地部队联络,确保一旦发生灾情,人财物能迅速到位。三是组织好临灾避险转移,对乡村危险区域和城市内涝区域,要做好教育培训和应急演练,增强群众防灾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减少灾害损失,避免人员伤亡。四是紧盯重点部位加强巡逻巡查,特别是容易出问题的病险水库、尾矿库、险工险段、危化企业、建筑工地等,要全面排查风险隐患点,做到查险不留空当、巡视不留死角、监管不留缝隙。五是压实压紧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各级防指要强化统一指挥调度,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确保指挥动员体系有序高效运转。

  谭成旭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刻认识当前防汛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面临的严峻形势,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全省防汛工作视频会议要求,全面进入实战状态,做到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各级防汛责任人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随时掌握辖区内汛情动态。要完善各类防汛抢险预案,全面排查整治风险隐患,抓紧充实物资储备,开展防汛抢险救援演练,确保各项防汛工作落地落实落细。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市委有关部委、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区市县、开放先导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记者 刘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