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自贸片区在全国率先推出海关稽查创新举措

2019-07-30 09:55:48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7月29日,大连自贸片区管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推出“以审代查”和“非侵入式稽查(无感稽查)” 海关稽查创新举措,标志着大连自贸片区海关稽查全面进入以企业信用管理为基础的“互联网+稽查”时代。

  所谓“以审代查”,即海关以企业信用管理为基础,以具备资质的中介机构出具的审计报告为依据,海关对企业不进行实地稽查,形成“企业自主申报、中介负责审计、海关非违规不干预”的便利化后续监管格局。

  所谓“非侵入式稽查(无感稽查)”,即海关通过互联网和音视频技术手段,采取视频面洽、网上互传资料等方式对企业实施远程稽查作业,使用存证云以确保电子版法律文书和证据资料的法律效力,减少或避免海关到企业实地检查以及由此对企业生产经营带来的影响。

  “以审代查”和“非侵入式稽查(无感稽查)”举措是在对现行海关稽查政策法规充分解读与利用的基础上,进行的一次大胆突破创新。具体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以审代查”将中介机构出具的审计报告由“参考”直接提升为“海关非企业违规不对其进行稽查”的依据。二是“非侵入式稽查(无感稽查)”将海关实地稽查直接替换为视频远程稽查,稽查内容没有实质变化,稽查方式更加便利。

  海关稽查两项创新举措实施后,将会极大地降低企业的管理成本、人员成本和时间成本。例如:实施“以审代查”的企业,由于在审计期内海关免于对其进行稽查,由原来一项稽查需要到企业实地检查、取证5~8次,减少到0次;企业配合稽查的工作时间由原来的10~16个工作日,减少到0天;企业配合稽查工作人员由10人次减少到0人次。企业这些人员成本、时间成本的取消,将直接转化为企业的经济效益。初步测算,以往企业为应对稽查产成的车辆、人员、盘查停产等成本,从最少几万元到最高几十万元不等,而享受“以审代查”创新服务的企业,稽查成本直接降低为0,真正实现了稽查零干扰的质变。

  同时,海关不对企业进行稽查,对企业来说有较高的社会信用效益,有助于企业展现良好的对外形象,在国内外业界树立良好的信誉,促进企业经营发展。(记者卢海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