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都市现代农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2019-07-31 09:16:32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今年我们镇的大樱桃又获丰收,仅此一项全镇就可实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万元!”大连瓦房店市得利寺镇农业助理程慕芝说。经过多年的精心培育,大樱桃已成为大连强农富民的支柱产业,全市农村常住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30%以上来自樱桃产业的贡献。

  大连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三农”工作。立足市情农情,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大连市先后出台《关于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的意见》和《大连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规划纲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构筑现代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

  都市现代农业综合指数考核,大连在全国35个大中城市中位列第四。今年上半年,大连市实现第一产业增加值201亿元,同比增长2.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995元,同比增长6.9%。

  大连市持续深化农村土地制度、农村产权制度、农业经营制度等改革,破除城乡协调发展障碍,释放农业发展新动能。目前,全市基本完成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作为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单位的甘井子区和全市55个省级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村,基本完成改革任务。兼顾农户、专业组织、村集体、国家等各方利益的共营制改革得到广泛认可,全市已有80个村集体经济组织领办创办村级土地股份合作社,惠及8000多农户。

  大连市还依靠城市强大的科技与政策创新能力,实施农业产业聚集发展工程、提质增效工程、功能融合工程,重点发展海洋牧场等优势特色产业。目前已建成樱桃、蓝莓、蛋鸡、海参、扇贝、鲍鱼六大生产基地,14个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78个国家级水产品健康养殖场,46个国家级畜禽规模养殖示范场。全市优势农产品集聚化率达92%以上,渔业、水果、蔬菜、畜牧、花卉五大优势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90%。

  此外,大连市还建起农民培训体系,每年培训农民50万人次,累计培育新型职业农民6000多人。(记者侯国政 杨少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