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凤城市“多会合一”持续为基层减负

2019-07-31 11:34:16  |  来源:光明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7月下旬三伏天,清晨五点半,辽宁省丹东凤城市扶贫中心副主任任国良趁天气凉爽早早赶往四门子镇方家村,准备到贫困户家中走访。他告诉记者,现在走访调研时间充裕,没有文山会海的拖累,“我们天天贴在群众身边干实事”。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将2019年确定为“基层减负年”。通知下发后,辽宁扎实为基层减负,辽宁省委成立了14个由省级领导牵头的督导督查组,每个组负责深入一个市督导督查。辽宁省委书记陈求发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科学设置督考指标,切实把目标任务考核考准、考实,考出差别,考出干劲。

  辽宁全省各地陆续出台具体措施,切实“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丹东凤城市坚持实事求是,敢于解放思想。今年春节后的第一次全市大会,就合并了组织、宣传、统战、机关党建、政法、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及深入开展“学习毛丰美实干促振兴”活动8个议题,用一个上午的时间集中召开会议。会议内容充实,十分紧凑,全部日程只有一张纸。“每位分管市领导分别总结部署工作,都控制在15分钟内。”凤城市鸡冠山镇党委书记于泳说,会议中间没有空当、没有虚话,工作布置简明扼要突出重点。大家都聚精会神地听,去趟卫生间都一路小跑,就怕错过关键内容。

  凤城市委书记李友在总结讲话时将8个会议主题打通,融合成“一学三建四抓四促”一个会议主题,将全年各项重点工作全部贯穿起来,更加系统,便于落实。“会上高效率,会前下功夫。”凤城市委办公室主任李永国告诉记者,“合会”过程从动议到召开,仅小范围的常委研讨会就开了8次,对会议主题和内容先后进行3次大调整。这次“合会”利用半天时间完成了以往需要至少4个工作日才能完成的工作,减少全市性文件10个以上。

  青城子镇是距离凤城市最远的镇,相距100多公里,每次开会要翻越三座山,往返路上就要花费3个小时,占用了大量的工作时间。青城子镇党委书记陈传惠说,“多会合一”不仅让基层干部有更多精力深入到群众中去,还减薄了我的工作笔记本。过去一年要记三四本,落实工作时还要翻来翻去划重点,现在半年只用了半本,记录的都是干货,打开笔记本直接干工作。

  辽宁凤城市是毛丰美“干”字精神发源地,党员干部扎根基层奋斗的劲头十足,以实干促振兴已成为当地干部群众的行动自觉。蓝旗镇党委书记刘晓达说,原来一周有三四天开会,走村入户只能蜻蜓点水,现在到基层走访群众谈心交流踏踏实实,不用着急赶时间了。

  不轻易开会已成为凤城市各级党政部门的基本遵循。凤城市委要求关键少数多担当,从领导干部做起,减文、减会、减轻基层负担。除了必要的会议,都要必须报请市委批准才能召开。

  为基层减负促使工作导向发生转变,职能部门由重会议传达,到重实效落实。“农业农村局涉及范围广,以前为了强化落实效果,就频繁要求乡镇主要领导和相关人员‘陪会’。”凤城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关文毅告诉记者,现在不再开大会,改为分管市领导带领相关部门与基层直接对接工作,有时候只需要农经站负责人参加即可。既传达了会议精神,又高效部署工作任务,真正实现了减负提效。

  “抓工作重在落实,压缩会议的最终目的,就是给基层干部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抓工作落实。”李友告诉记者,凤城市认真落实减负工作的同时,大力推进“双向激励”,鼓励担当作为,激励干事创业,坚持鲜明实干导向,牢牢把握实绩考核这个基础。

  “多会合一”为基层减负,给基层干部鼓足干劲儿。今年第二季度,辽宁省凤城市各级会议和文件数量同比下降达到30%以上,下发文件和召开会议的质量显著提高。全市各级干部腾出时间抓工作取得成效。上半年,凤城市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快速增长,全市旅游综合收入同比增长15%。(记者 刘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