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飞机来沈阳看国宝 辽宁省博物馆暑期火爆

2019-08-01 16:11:11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坐飞机来沈阳看国宝 辽宁省博物馆暑期火爆

坐飞机来沈阳看国宝 辽宁省博物馆暑期火爆

坐飞机来沈阳看国宝 辽宁省博物馆暑期火爆

李浩 摄

  “各位观众大家好,我是辽宁省博物馆的小小讲解员,您现在看见的就是辽宁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清明上河图》……”

  这个夏天,来自沈阳市南京街第一小学的张芷萌,作为2019年辽宁省博物馆的暑期小小讲解员,将在辽宁省博物馆进行志愿者服务。

  7月31日,记者了解到,随着暑期的到来,辽宁省博物馆也火爆起来。从7月20日起,每天接待的观众是平时的3至4倍,其中有40%是青少年,有外地家长甚至带孩子坐飞机来辽博看国宝。

  小小讲解员让孩子们爱上历史

  小小讲解员是辽宁省博物馆的青少年公益教育项目,从2014年开始,每年寒假和暑假都将启动该项目。

  今年的小小讲解员报名异常火爆,400多个孩子报名,最后只有56个被录取。

  辽博工作人员说:“我们的小小讲解员需要经过初试、面试等层层筛选,只有热爱历史、表达能力优秀的孩子,才能成为辽宁省博物馆的小小讲解员。小小讲解员要求具有很强的观察能力,与机械背书不同,这里的背不是死记硬背,不是给孩子们同样的台词看谁背得快,谁背得一字不差。小小讲解员的记忆是需要依靠观察的,优秀的小小讲解员是在老师的引导下结合自己的理解观察,用自己的语言表达出来。”

  一位名叫张子墨的小小讲解员告诉记者:“作为博物馆的小小讲解员需要熟记大量讲解词,以及各种繁杂的生僻字,此外还要掌握基本站姿和手势,确实是不小的挑战。不过,我信心满满。”

  有外地游客特意坐飞机来看国宝

  看国宝成为了辽宁省博物馆的最大魅力。

  采访中,记者就遇到了很多从外地来沈的观众,他们都是为了一睹辽宁省博物馆里的国宝。

  来自西安的李纲说:“我们全家都是央视《国家宝藏》的粉丝,此次来沈阳旅游,专门留出时间来辽宁省博物馆看国宝,《王氏一门书翰(万岁通天帖)》《顾恺之洛神赋图》《张萱虢国夫人游春图》这三件国宝让我们大开眼界。”

  有的观众甚至是拿着书和笔记本电脑来的,记者就遇到一位这样的“知识型”观众。张志说:“我们一家四口是特意从黑龙江来沈阳的,我们就是专门为看国宝《簪花仕女图》。来之前我们搜集了很多关于《簪花仕女图》的资料,当看到真迹后,我们全家都被中国古代绘画艺术震撼了。这次来沈阳真是不虚此行!”

  延长了1个小时的停止进馆时间

  辽宁省博物馆每天9时开馆,几乎每天开馆前,辽博门前都会有观众排队等待。

  辽博的工作人员说:“为了更好地满足观众看展要求,我们还延长了1个小时的停止进馆时间,正常每天都是15:30停止入场,现在改为16:30停止入场,方便观众们开心看国宝。”

  在采访中,很多观众都为辽博的服务点赞,一位老年观众说:“辽宁省博物馆内的温度是26度,非常舒服。而且还给我们老年人提供了免费的热水和休息的长椅,工作人员热情周到,志愿者也非常多。”

  沈阳新晋打卡地辽博欢迎您

  如今,“来沈阳,到辽博看国宝!”,已经成为了沈阳打卡的口号之一。

  据记者了解,辽宁省博物馆新馆自去年8月全面开馆,向公众开放了全部22个展厅,特别是依托馆藏优势和特色精品文物,重点策划推出“中国古代书法展”“中国古代绘画展”“中国古代缂丝刺绣展”,在短短3个月展期内就接待观众50余万人次。去年,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参与的甲午海战沉舰“经远舰”的水下考古调查,获评“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辽博的相关负责人说:“辽宁省博物馆作为新中国第一座博物馆,以馆藏丰富、特色鲜明而享誉海内外。现有馆藏文物近十二万件,其中珍贵文物数万件,以辽宁地区考古出土文物和历史艺术类文物为主体,分书法、绘画、丝绣、青铜、陶瓷等十七个门类,尤以晋唐宋元书画、宋元明清缂丝刺绣、红山文化玉器、商周时期窖藏青铜器、辽代瓷器、历代碑志、明清版画、古地图、历代货币等最具特色和影响。我们欢迎国内外的观众,来辽宁省博物馆看国宝。”(记者 杨博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