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工业:结构不断优化 效益持续改善

2019-08-05 09:21:59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子平   |  责编:董健雄

  工业用电较快增长,工业品出厂价格(PPI)稳步回升,钢铁、炼化等行业生产形势稳定,重点企业产销平稳。日前,记者从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获悉,1月至6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增速排名全国第11位。产销率达到97.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上半年,辽宁工业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稳步的进”根植于整体水平的不断攀升、优势产业的有力支撑、重点企业的稳步发展。在全省14个市中,有8个市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中,阜新、大连、辽阳、朝阳、盘锦、鞍山6个市增速在10%以上。装备制造、石化、冶金三大主导产业占全省规上工业的72.1%,增加值增速分别为7.7%、9.0%和4.4%。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31.8%,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增加值增长12.4%。306户重点监测企业产值占全省的70.5%,同比增长6.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华晨宝马、恒力石化、英特尔、浩业化工、辉瑞制药、营口忠旺等企业产值均保持快速增长。

  主要工业品产量稳中有升。全省68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有44种产品保持增长,增长面达64.7%,较1月至5月提升2.9个百分点。金属冶炼设备、铝材、变压器、泵、平板玻璃、水泥、乙烯、耐火材料制品等主要工业品产量均保持10%以上增长。原油加工量在恒力炼化的拉动下,增长速度较快。钢材日均产量继续保持稳定,全省主要钢铁企业大部分处在满负荷生产水平。

  先行指标继续向好。工业用电、货物运输、工业品出厂价格继续保持上升势头。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5.14%,货物运输量同比增长1.5%。工业企业数量保持增长,全省共有工业企业13.3万户,同比增长4.3%。

  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上半年,全省制造业(占全省规上工业的82.3%)增加值同比增长8%、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7%、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7.3%,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105.1%、服务器增长118.1%、集成电路增长761.8%、工业机器人增长14%。

  企业效益水平持续改善。1月至5月,全省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3%,营业收入利润率为4.92%,较1月至4月提升0.36个百分点。每百元营业收入成本为84.3元,较1月至4月降低0.4个百分点。企业研发费用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60.6亿元,同比增长134%。

  “虽然我省工业保持稳定发展,但是也有一些短板需要补齐,新动能不足,融资、人才引进等问题依然存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接下来,辽宁省将扩大监测企业数量,加强分类指导。积极推进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推进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重大技术装备战略基地建设,以装备成套化发展为重点,积极发展智能装备、集成电路装备、新能源汽车、氢能装备等产业。推进国家新型原材料基地建设,重点发展化工、钢铁、无机非金属等新材料。重点培育发展工业互联网和5G,大力推进“企业上云”工程。(记者 孙大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