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家出入境人员综合服务“单一窗口”在沈阳上线运行

2019-08-09 15:11:24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子平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今后外国人办理出入境沈阳业务将可实现在网上申请和进度查询;出入境体检业务可实现出入境人员健康体检的网上申请、体检预约。

  8月9日,沈阳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透露,沈阳自贸区出入境人员综合服务“单一窗口”日前在沈阳正式上线运行,上述事项均可在此平台办理实现。

  沈阳市外办副主任周宝峰介绍,出入境人员综合服务“单一窗口”是由沈阳市政府投资,沈阳海关牵头组织,10个涉外部门参与建设运行,为入境外籍人员和出境的沈阳市民提供出入境政务和综合服务的信息服务平台。

  据不完全统计,沈阳市年均出入境人员近400万,在沈常居境外人员达60万。目前上线的“单一窗口”为1.0版,有门户网站和手机APP应用2种使用方式,设置了邀请外国人来华、出入境体检、外国人工作证办理、居留证办理、随行子女入学5个业务办理模块,提供了中文、英语、日语、韩语、德语、俄语6种语言选择,为出入境人员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周宝峰介绍,该平台按照“互联网+政务服务+综合服务”的理念,将政务服务从政府供给导向向群众需求导向转变,为出入境人员证件办理、业务预约、在线申报等提供“一站式”服务,从“线下跑”向“网上办”、“分头办”向“协同办”转变,这也是在国内上线运行的首家出入境人员综合服务“单一窗口”。

  “单一窗口”的上线运行能够从“引进来”和“走出去”两个维度更好地服务开放型经济发展与国际间人员交往的需求。具体包括:邀请外国人来华业务可实现网上申请和进度查询;出入境体检业务可实现出入境人员健康体检的网上申请、体检预约、进度查询;外国人工作证、居留证办理业务可实现网上申请、数据共享;随行子女入学业务可查询国际学生学校信息、办理入读的流程和要件,并进行政策咨询,从而简化国际学生办理入学程序,为家长办理相关手续提供便捷服务。

  随着平台上线,出入境业务办理效率也将提速。据沈阳市科技局王义清副局长介绍:“为促进沈阳市营商环境建设,更好服务沈阳自贸区发展,我们将减少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的审批时间。对用人单位和申请人符合基本条件的,受理的材料齐全的许可申请,由国家规定的25个工作日缩减至10个工作日。”

  令人期待的是,“单一窗口”1.0版率先实现了沈阳海关、市外办、市科技(外专)局、市教育局、市移民管理局“一网通办”,共同探索出入境人员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的工作方式。接下来,“单一窗口”还会升级到2.0版和3.0版,逐步将所有涉外部门汇聚在同一个平台上,并增加综合性服务内容,为出入境人员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文 韩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