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人生活印记鉴述》出版 从历史文化角度讲好沈阳故事

2019-08-13 14:08:51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沈阳的历史到底有多久?在沈阳出版社刚刚出版的《沈阳人生活印记鉴述》给出了确切的回答:沈阳具有11万年人类活动史,7200年人类居住史,2300年建城史。

  作为沈阳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结项成果,沈阳出版社策划并组织辽沈知名文史专家共同参与课题研究后编写出版了《沈阳人生活印记鉴述》。该书根据沈阳人生活历史发展特点,对沈阳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做了系统的细访、考证,对于丰富沈阳历史文化名城的人文生活内容作出了新探索。

  该书主编闫志宏分析说,沈阳在漫长的历史和文明发展进程中,积累了丰厚的文化资源,形成了以辽文化、清文化、抗战文化、共和国工业文化等为鲜明特征的城市文化体系,成就了特色鲜明的地域文化,留存了难以计数的物质与精神文化遗产。

  据闫志宏介绍,该书区别于众多沈阳历史文化图书之处在于,从人类学市民生活形态视角探寻城市文化发展印记,吸纳最新考古及学术研究成果,表达力求最具故事化。

  在书里“古城寻踪”的章节中,“努尔哈赤住在沈阳何处”的故事,让人们知道,天命十年(1625年)三月初四,努尔哈赤突然下令迁都沈阳,可仅一年半时间,他就病故了。而这期间,沈阳皇宫还没有建成,在这段时间里他到底住在什么地方呢?这一直是清史学家百思不解的事。后来,专家从北京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里发现了一幅《盛京城阙图》才知道,他住在“沈阳瓮城”,这处瓮城就是明代沈阳城的北门——镇边门。

  很多人都知道北京有天坛、地坛,却不知道,历史上清朝最早设立的天坛、地坛却在沈阳。天聪十年(1636年)四月八日,皇太极下令改国号为“清”,并率大臣到南郊天坛祭告天地。沈阳天坛位于德胜门(大南门)外五里,即今天南塔天坛小区附近,为圆形。这是皇太极采纳汉族大臣范文程的建议,仿效明代北京南郊圜丘而建。沈阳地坛建于内治门(小东门)外东三里,与天坛同时修建,也是仿照明代北京地坛而建,坛为方形。

  全书分为古城寻踪、历史印痕、名人轶事、地名探幽、名胜古迹、建筑撷英、民俗风情、美食美味八大部分,基本涵盖了沈阳人生活所涉及的各个方面。每一部分选取最具代表性的生活印记,并配有许多珍贵历史图片,行文力求通俗易懂,体现了思想性、故事性、知识性、记录性相统一的特点。(记者 赵乃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