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村集体经济“造血” 辽宁法库“第一书记”各出奇招

2019-08-13 13:43:00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欧阳舒楠  实习生 孙娱):8月9日,国际在线辽宁频道在沈阳法库了解到,截至2018年底,扎根在法库的“第一书记”们共为法库村镇争取和投入致富项目资金915万元,协调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3147万元,为法库增强了村集体经济的“造血功能”,为乡村振兴作出了突出贡献。

  自辽宁省大规模选派干部到乡村工作以来,大批的选派干部扎根一线、服务基层。他们充分利用政策、资源,走出了一条条各具特色的路子,打好了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合作牌”“特色牌”“有机牌”。

  为村集体经济“造血” 辽宁法库“第一书记”各出奇招

法库县委组织市县下派“第一书记”到法库部分典型村进行调研 供图  法库县委宣传部   

  据了解,为进一步发挥下派“第一书记”在促进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实现壮大村集体经济的目标,法库县委组织市县下派“第一书记”到法库部分典型村进行调研。

为村集体经济“造血” 辽宁法库“第一书记”各出奇招

卧牛石乡哈户硕村“第一书记”胡俊峰(左)介绍农机服务合作社的情况  供图  法库县委宣传部   

  据卧牛石乡哈户硕村“第一书记”胡俊峰介绍,“我们利用‘第一书记’专项资金,统一购买玉米收割机、播种机等农业机具大小9台套,成立农机服务合作社,累计收地1024.8亩,秸秆打包4400包,播种1000亩,收入12万元,间接为农民节省农机费15万元,同时也解决了秸秆综合利用问题。”

  为村集体经济“造血” 辽宁法库“第一书记”各出奇招

四家子蒙古族乡红砂地村“第一书记”郭东峰(右二)向法库县委书记王欢苗(左三)介绍情况  供图  法库县委宣传部   

  在四家子蒙古族乡红砂地村,村民们以代养村集体羊的模式,走上了致富的道路。据该村的“第一书记”郭东峰介绍,目前有9户农民签订了代养合同,繁殖羊已经运到农户家代养4个月,体重增长30%以上,经营模式已经成熟,农民要求代养的意愿非常高。

  为村集体经济“造血” 辽宁法库“第一书记”各出奇招

依牛堡子镇祝家堡村“第一书记”方伟在田边介绍虾稻共作新型经济模式   供图  法库县委宣传部

  同时,依牛堡子镇祝家堡村“第一书记”方伟带领村民们探索小龙虾与水稻的虾稻共作新型经济模式。在保证稻米的生态有机的同时,一亩地可出两份效益,第一年回收成本,第二年百姓可在原有单纯种植水稻的基础上每亩地增收3000元左右,大大提高了农户的经济收益。

  另据了解,下派到法库的“第一书记”们深入基层,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引进投资促农业项目发展,争取专项资金改善乡村人居环境,成为带领乡村振兴的实践者。在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乡村振兴进程中“第一书记”们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他们充分利用自身优势,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实践,创新方式方法,走出一条产业发展、强村富民的新路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