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首次制定《2019年鞍山市防汛抗灾工作导则》 防汛抗灾落实到“最后一公里”

2019-08-14 16:45:27  |  来源:千华网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8月13日,记者从鞍山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获悉,为应对台风“利奇马”,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鞍山市首次制定《2019年鞍山市防汛抗灾工作导则》,分解任务,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环节、每个人,打赢防汛抗灾保卫战。

  受台风“利奇马”影响,鞍山市防汛形势非常严峻。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细化分解全省防汛工作会议各项任务,以“不怕麻烦、不惜代价、不遗余力”的“三不”精神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扎实做好防御本次台风的相关工作,打赢这场防汛抗灾保卫战,鞍山市专门制定《2019年鞍山市防汛抗灾工作导则》,在以往的基础上层层压实责任,并对任务进行分解,每项重点任务都落实到具体的人和单位。《导则》涵盖落实责任体系、开展安全检查、会商预警、转移避险、抢险救灾、加强宣传六个方面,将2019年鞍山市市级领导包县(市)区、开发区、鞍钢厂区防汛责任分工表进行明示,将鞍山市第9号台风“利奇马”防御重点工作任务进行详细分解。

  《2019年鞍山市防汛抗灾工作导则》可谓事无巨细,保证如果出现任何突发情况,均能找到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迅速地处置。在落实责任体系方面,确立鞍山市防汛抗旱应急指挥体系,分为综合协调组和专业指挥组,下面按照职责分工分别设有抢险救援组、医疗防疫组、交通保障组、应急专家组、气象水文组、城市防涝组等20个分组,均对应着相关的具体责任单位。对2019年鞍山市市级领导包县(市)区、开发区、鞍钢厂区防汛责任分工进行明确,对重点险工险段责任人进行落实,要求各县(市)区政府,各开发区管委会、各部门全力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责任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责任不留空白,防守不留死角。在开展安全检查方面,全市重点河道堤防险工险段,水电站、中小型水库、尾矿库、城市易涝点、地道桥、供水、燃气等领域的安全隐患排查,全部明确责任地区和责任部门。

  在会商预警方面,《导则》中也有非常详细的规定。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根据雨情、水情、工情适时组织市气象局、市水文局、市水利局、市应急管理局、市自然资源局等成员单位进行会商,根据会商结果启动预警响应。根据不同预警响应情况,确定不同的具体应对办法。群众安全也放在《导则》的重中之重。在转移避险方面,《导则》中进行全面部署,包括预警、转移避险、临时安置、实名造册等方面都有详细规定,要求做到应转尽转、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对危病人、老年人及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要做好医疗保障,必要时配备医生、救护车等相关医疗救护手段,严防转移过程中的非正常死亡。对转移避险,也明确责任地区和责任部门。

  抢险救灾方面,《导则》中要求,确保做到“不死少伤”的目标,特别重点关注中小学生、幼儿园学龄前儿童、老弱病残及抢险救灾工作人员等重点人群。不怕麻烦、不惜代价、不遗余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导则》确定应急物资供应、救援力量、灾区通信、道路畅通、安全供电等领域的责任单位,确保一旦发现险情,能够及时进行抢险救灾。《导则》对加强宣传也做了明确要求,要求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及时发布灾害预警信息,发挥各级河长职能作用,及时发布信息。(记者 刘晓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