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市公安局行政审批处推行“不见面审批微视频认证”举措

2019-08-15 10:14:22  |  来源:抚顺传媒网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8月14日,记者从抚顺市营商局获悉,抚顺市公安局不断优化公安行政审批流程,深入推进“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创新研究推行“不见面审批微视频认证”工作法这一便民利企服务新举措,受到了广泛好评。

  抚顺市公安局审批窗口在办理各类行政审批事项时发现,一些企业法人、管理人员或其他行政相对人在申办事项时,存在本人无法到场或无法提交相关证件和材料的情形。此类人群多为外省市或外国藉人员,其中有部分人员准备来抚投资创业。公安机关行政审批效能的高低直接关系着公安机关形象,也直接影响着抚顺市营商环境建设。针对上述问题,抚顺市公安局行政审批处深入调研、谋划思路,创新审批模式,探索“互联网+”审批模式,依托微信平台推行“不见面审批微视频认证”工作法,积极打造服务企业群众“零距离”的便民惠民服务新举措。

  针对企业法人或其他行政相对人无法到场,无法提供相关证件,也无法作出书面承诺或委托公证的,申请人可将委托视频及相关材料上传至微信平台,并经工作人员实时认证后,方可先行受理,经核实相关材料后,作出行政审批决定,既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又尊重和保证了申请人的真实意愿。截至目前,通过“不见面审批微视频认证”工作法办理各类行政审批事项72件,接到申办人感谢件16件。

  年初以来,抚顺市公安局行政审批处还牵头治安、保安、内保等10个警种,优化审批服务工作,累计下放4项审批事项,缩短办证时限37个工作日,减少审批要件25件。在全省率先推行“容缺审批服务制”,针对行政审批主要件齐全、次要件缺少的,经调查材料属实的,可实行容缺受理,待审核环节可补充上报。

  市公安局行政审批处还积极加强部门协作、努力实现企业群众办事“零跑腿”工作目标。推行“不见面审批微视频认证”工作法时,市公安局行政审批处对企业和个人上传微信平台的申请材料实行“扁平化”认证,减少审核层级和步骤,提高审批效率,对于公安内部能够核查的材料,不再要求企业和个人提供,由警种进行联合审查;对需要政府其它部门审核的信息,主动与相关部门加强协作,网上网下强化信息核查,让干事创业受尊重,让办事者不求人。

  目前,抚顺市公安局行政审批处推行的“不见面审批微视频认证”工作法,多应用于企业办理行政审批业务。经调研,居民个人在办理户政、境管、交管等业务中,也均存在本人无法到场的情况。今后,市公安局行政审批处将继续研究推广该项工作法,继续打造贴心式便捷服务。(记者 张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