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个“飞地项目”壮大铁岭县域经济

2019-08-16 09:54:12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异地摆项目 形成增长点 76个“飞地项目”壮大铁岭县域经济

  “‘飞地经济’政策既调动了大家招商引资的积极性,又为乡镇发展提供了财力。这下,我们无论是发展产业还是上民生项目,都有了底气。”一提及“飞地经济”,开原市八宝镇镇长李代宁就连声称好。

  原来,八宝镇通过把招来的项目摆放到开原市造纸产业园,2018年一年就获得税收分成1471万元,这部分资金对于一个财政收入仅能勉强维持“吃饭”的镇级政府来说,显得弥足珍贵。

  和八宝镇一样,尝到发展“飞地经济”甜头的铁岭市各乡镇招商热情空前高涨。截至8月14日,全市已有38个乡镇(街道)引进新的“飞地项目”,其中,76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异地摆项目、成果共享的“飞地经济”,成为驱动铁岭市乡镇发展的新引擎。

  近年来,铁岭市把发展“飞地经济”作为壮大县域经济的重要举措,集中精力,持续发力,加快推进开发区(园区)改革,完善开发区(园区)功能。根据不同园区的发展定位,铁岭市全力推进“飞地经济”项目向“飞地经济”园区集中,形成了各具特色的“飞地经济”园区,其中,铁岭经济开发区、铁岭铁南经济开发区等5个园区成为首批省级“飞地经济”园区。

  与此同时,铁岭市把发展“飞地经济”专项行动列入“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重要工作内容,一方面,开辟“飞地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指派专人全程跟踪服务,确保项目尽快达产达效;一方面,进一步明确发展“飞地经济”的税收分成办法,调动各方面的招商积极性,定期对各地区开展“飞地经济”情况进行专项督查考核,并将考核结果情况纳入市委、市政府对各县(市)区实绩考核范围,积极推动各部门和县(市)区打破区域界限,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形成发展“飞地经济”的合力。

  铁岭县熊官屯镇地处山区,交通不便、区位优势不足,生态保护任务繁重,镇里财政一直比较窘迫。近年来,镇里引进了优力安机电设备和天宇胶业两个“飞地项目”,虽然都没有落户到本辖区内,但这两个项目每年平均为镇上带来80万元的税收分成。有了这部分资金,镇里的财政压力消除了,同时还为畜牧业的发展注入了动力,而畜牧业的发展又为这个镇拓展了新的经济增长点。(记者 姜义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