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之声”首届中国·沈阳童声合唱节盛大开幕

2019-08-19 14:05:22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和平之声”首届中国·沈阳童声合唱节盛大开幕

“和平之声”首届中国·沈阳童声合唱节盛大开幕

“和平之声”首届中国·沈阳童声合唱节盛大开幕

  8月18日晚,“和平之声”首届中国·沈阳童声合唱节开幕式在盛京大剧院举行。合唱节由沈阳市和平区人民政府与沈阳日报社联合主办,沈阳市委宣传部、沈阳市教育局、沈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中国合唱协会指导,沈阳音乐学院、东北大学协办。本次合唱节也是“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第五届沈阳合唱音乐季主体活动之一。演出现场,台上的小天使们引吭高歌,动情演绎,台下观众们如痴如醉,流连忘返。更令人振奋的是,中国合唱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歌剧舞剧院原副院长/艺术总监李小祥亮相现场,为沈阳市和平区授牌“中国合唱协会童声合唱基地”,这也标志着沈阳已成为中国童声合唱事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

  本地特色 用童声展示沈阳形象

  在沈阳举办如此重要的演出,怎么能少了沈阳孩子。沈阳市和平区“和平之声”童声合唱团先后带来《我心歌唱》《唱响和平》,这支团队成立于2017年,由来自和平区30余所学校的中小学生组成,是沈阳市和平区教育系统组建的一支优秀的童声合唱队伍。和平区童声合唱团队曾在北京青少年艺术节大赛上,获得展演金奖;合唱团曾受邀参加悉尼歌剧院演出,孩子们用纯澈的童音唱出最动人的旋律;合唱团还曾应中央电视台邀请参加2019年春晚合唱录制。

  沈阳市群众艺术馆少儿合唱团,则让现场掀起了一股“东北风”,他们演唱的《俺是个快乐的饲养员》创作于2015年,是沈阳音乐学院著名作曲家、教授龚荣光作品。这首三声部的歌曲诙谐、幽默,用仿声学的写作手法,生动地展现饲养员喂鸡、喂鸭、喂猪的情景,展现了饲养员快乐劳动的生活场景,备受观众的喜爱。

  今年5月在意大利举行的第三届“和平之声”国际合唱节中,沈阳日报童声合唱团获得童声组和民谣组两项金奖,他们也让观众重温了那首获得国际金奖的童谣《嘎拉温》。

  全国格局 各地合唱团展风采

  甘肃临夏州黄河三峡合唱团、花儿与少年合唱团,与沈阳日报童声合唱团一同唱响了《梦想的翅膀》。为响应国家扶贫攻坚的号召,2018年、2019年暑期,在沈阳日报社、沈阳音乐学院和东北大学的帮助下,两个来自甘肃贫困地区的合唱团来沈阳学习,接受专业合唱培训。跨越大半个中国,孩子们因为热爱音乐走到一起。来自甘肃的孩子对记者说:“以前,每当我们唱歌的时候,总是幻想自己变成一只小鸟,飞向外面的世界,今天终于梦想成真了。合唱带给我希望,更给了我们飞翔的翅膀。”

  8人组成的青岛小海豚听障儿童合唱团出场时,戳中了很多观众的泪点。这些先天性听力障碍的孩子们,从出生就听不到声音,通过手术植入人工耳蜗和佩戴助听设备,让他们重新进入有声世界。“孩子们克服听、说、唱的困难,才把歌曲唱得这么好听,真的太震撼了!”小海豚成员高子成、高子跃的妈妈陈凡红在台下看到孩子们的表现,忍不住红了眼眶,她激动地说:“孩子们从来也没有来过这么大的舞台,观众的每一次鼓掌都是对他们最大的鼓励!”

  新中国第一支童声合唱团——中央少年广播合唱团的到来,掀起了现场的高潮,《蓝天》《让世界充满爱》引得现场掌声如潮。

  国际关注 外国友人通过合唱认识沈阳

  东北育才双语学校童声合唱团带来的《it don't mean a thing》,让开幕式充满了浓浓的国际范儿。据了解,主办方邀请到来自埃塞俄比亚、巴勒斯坦、巴拿马、古巴等国家广播电视主管部门的外国友人观看此次演出。

  来自尼日利亚的小伙儿苏雷曼花式夸沈阳。称赞沈阳是一座艺术之城,沈阳人对歌唱的热爱让他惊叹。“沈阳观众的热情更是让我感受到,音乐对于沈阳人来说就如粮食和水一样!今晚在盛京大剧院聆听孩子们的天籁之音,真的是精彩绝伦!”

  缅甸女孩登枚乌连则用几个“Amazing(令人惊叹)”来形容观看开幕式的感受。她说,孩子们的歌声纯净自然,而且他们展现出来的团结向上的精神面貌让她觉得难忘。“听说参与开幕式表演的孩子们来自中国各地,我有幸在沈阳感受到了中国童声合唱的水平如此之高。在缅甸还没有举办过类似高规格、大规模的演出,也希望我们国家的孩子有机会来沈阳交流,感受这里浓浓的艺术氛围!”这也是登枚乌第一次来中国沈阳,“通过童声合唱认识沈阳这座城市,没有比这更好的‘打开方式’了。”

  “和平之声”首届中国·沈阳童声合唱节将持续至本月20日,合唱节还将进行分组比赛、合唱大师课工坊、友好交流音乐会,闭幕式等多项活动。(记者王秒/文  李浩、王雁/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