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大连文旅消费潜力 才能愈夜愈美丽

2019-08-19 10:25:15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子平   |  责编:董健雄

深挖大连文旅消费潜力 才能愈夜愈美丽

入夜,步行街游客摩肩接踵。

陈大祥 摄

  夜经济,是城市活力的重要指标。如果你留心,就会发现,2019年夏天,大连的夜晚热闹了许多。是去东港看大马戏?还是去老虎滩看光影秀?这是一个让人纠结的问题。喜欢安静的话,是去泡24小时书店?还是去欣赏一场话剧?同样太多选择。

  而对外地游客来说,文旅场景多了,游玩时间增加了,大连的夜也就被拉长了。华灯初上,当星海湾的浪、西郊的山这些白日里的景点标志让位于一个新兴的“文旅夜市”,游在大连也便具有了更多元的内容和更深刻的内涵,大连这座城市的面孔也便生成了更丰富的表情。

  然而,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与夜经济发展较好的城市相比,目前,大连夜间文旅消费潜力尚待挖掘,地方特色不够、产业联动不足、公共文化资源未被充分利用、文旅演艺市场发展缓慢等问题都需要改进。

  根植本土,打造大连特色夜间旅游品牌

  促进夜间经济发展,夜间旅游是不可忽视的一环。近年来,广州的夜游珠江、杭州的夜泛西湖、南京的夜泊秦淮、上海的外滩夜景、珠海的珠澳海湾夜游新航线……各地的夜间旅游项目在夜幕降临之后闪亮登场,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地方品牌。

  2019年夏天,大连的夜间旅游菜单的确也丰富了不少。东港有“大连之夏”国际大马戏演出,老虎滩有“大连之夜”光影艺术节,圣亚海洋世界有“极地奇妙夜”,英歌石有“三寰牧场夜场嗨翻天”,金石滩有“金石之光”全息沉浸游乐嘉年华……近日,著名的海中小岛——棒棰岛也“亮”了起来。然而,有旅游专家表示,这些看起来很热闹的项目与大连本土关联性不是很强,有些引进性的项目搬到哪里都可以,不能给游客太多沉浸式体验和地方文化认同感。普通市民也有相同感受。市民赵先生说:“接待外地朋友,晚间除了带他们去看看东港和星海广场,真就没有能拿得出手的了。即便是坐观光船海上夜游大连,也没有重庆洪崖洞两江夜游带感。”

  专家表示,基于本土文化的夜间经济才最有生命力,海洋是大连的财富,大连的夜生活也要做好海洋文化文章。开发能够提供高品质服务的“海上游大连”观光路线,推出可以满足不同消费需求的观光船、帆船、豪华游艇等旅游产品并扩大宣传,打造常态化、亲民化、特色化“夜游大连”品牌,不失为一个不错的选择。(记者 彭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