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城区特色夜商圈串联璀璨夜经济

2019-08-20 10:06:15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子平   |  责编:董健雄

大连十二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工作全面开展

傍晚时分西安路商圈人头攒动。

记者 钟启钢 摄

  夏日的大连,凭海临风,游人如织。不知不觉间,从南到北,从东到西,兴起于各城区的特色街区、特色商圈越夜越热闹,这里有美食、有娱乐、有景观、有文化,它们如璀璨耀眼的灯火,串联出大连时尚夜经济,为市民和游客带来了焕然一新的体验。夜经济,给大连的城市发展带来了哪些新张力?普通市民和游客,对大连的夜生活怀有什么新期待?政府有关部门如何统筹协调,助力夜经济点燃每一个角落?夜色斑斓,徜徉在繁华热闹的街头,关于夜经济发展的一系列问题不由地闪烁在我们心头。

  夜经济激发消费新升级

  林女士是一天天看着东港商务区东方水城区域热闹起来的。2016年,林女士搬到东港商务区居住,沿海的木栈道成了她经常和家人来散步的地方,那个时候,这里还显得有些寥落,除了在海边散散步也并没有太多可以让人流连的地方。从去年开始,林女士感觉到了明显的不一样,一家家品牌餐饮开始入驻,各具格调的咖啡馆、商业店铺也如雨后春笋一般冒出来。今年进入夏季以后,每天傍晚这里都人流如织,尤其多了一车一车的外地游客,就连海鸥也开始凑热闹,成群地聚集等待游人投喂,东港的海边成了大连一处新的夜间“打卡地”。林女士告诉记者,现在网络信号明显有了改善,又新增设了移动卫生间,这里确实繁华起来了。

  正如林女士所说,如今在大连,越夜越热闹,越夜越精彩。主城区的夜商圈带动了消费新升级。入夏以来,在西岗区奥林匹克广场,“我和我的祖国”滨城之夏艺术季每晚精彩上演,吸引了络绎不绝的游客和市民,为附近商户带来巨大商机。据不完全统计,仅7月,奥林匹克商圈的客流量就达198.8万人次,销售额同比增长36%。无独有偶,自大连购物节7月19日开幕以来,沙河口区中央大道主题营销活动全面铺开。通过购物节这一周的数据统计,中央大道客流量明显增长,达到20%,车流增长18%,销售增长15%。

  夜空间期待多维新扩容

  城市的夜幕下,蕴藏着一片巨大的、有包容性的消费场景。正因如此,各地出台的新一轮促消费政策中,“培育夜经济”一词频频出现。如今,北京、上海、天津、重庆等城市纷纷推出举措,提出要建立夜间经济示范街、地标型夜市。今年5月4日,银联商务大数据旅游消费监测中心对“五一”期间全国各城市假日旅游消费情况进行了全面分析,发布《2019年“五一”旅游消费大数据报告》。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小长假,夜间消费金额占全天的29.92%。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政府关于发展“夜经济”部署要求,我市各地区也高度重视、迅速行动起来。夜经济项目的纷纷启动,引发了广大市民和游客的关注。对于现阶段大连的夜经济现状和未来走向,他们又有哪些想法呢?

  蒋先生几天前的一个切身经历可能会引发我们一些思考。“我17时30分下班,买的18时多开场的电影票,将近20时电影结束……”蒋先生说,他陪儿子在和平广场万达影院看完电影,想在商场里找个地方吃饭,结果人气旺的餐厅餐位已满,要吃就得排队等,可是餐厅提醒说他们21时30分停止营业。他一算时间太紧,就到地下一层的吉野家,点了两份牛肉饭,吃饭时就看旁边的商家正在闭店,自己心里也着急起来,想着快点吃完别耽误人家下班。将近21时离开商场后,不管是出租车,还是滴滴快车、专车都不好叫,他和儿子足足等了20分钟才打到车。回家的路上,儿子抱怨这个晚上一点也不过瘾。蒋先生也暗想:“商场内餐厅关门早,夜间打车难,这些问题不解决,夜经济发展谈何容易?”在东港采访夜经济时,来自四川的王女士表示:东港海边确实很美,但可玩的内容有些缺乏,除了买了两包海鸥食,当天并未有其他消费。还有市民认为,夜经济离不开夜间食堂,应该面对不同层次的消费群体,开设不同品牌不同类别的美食区域,既要打造中高端精致的夜生活区域,也要多开发一些地方小吃、大排档,让夜间消费多一些烟火气息。市民普遍认为,只有夜经济业态丰富成熟了,才能产生聚集效应。

  夜商圈正在融合新发展

  “政府可以通过灯光设置,整条街区的外景观打造,突出区位特色,同时,政府可以整合资源,将更多文化活动要素引导进入夜经济区域。此外,政府还可以做大连夜经济手册,向更多人推介大连夜经济的亮点……”在民主广场经营一家酒吧的刘先生觉得。这个系统工程既需要市场磨合,也需要政府引导。关于夜经济的发展,很多商家都和刘先生一样,对于政府有很多期待。令人欣喜的是,这几天,记者在对我市各城区有关部门的采访中发现,对于夜经济的现状和未来规划,他们都反复做了很多调研和探讨。在大众的期盼下,城市的夜商圈已经走上了和特色街区融合发展的新征程。

  一条特色街区,就是一张城市名片,一条特色街区,蕴含着一座城市的记忆,一条特色街区,更升腾着市井的烟火气息……随着特色街区建设步伐的加快,带动了周边商业的繁华和人气。正基于此,街区和商圈融合发展,也成为大连夜经济的一大亮点和特色。近期,中山区中原小吃一条街运行单位投入400余万元改造资金,按照“对标国际一流、彰显民族特色”的原则,对街区进行整体升级改造,着力打造站南区域最火的夜间消费网红街区。西岗区以开展大型广场文化活动为契机,促进香炉礁商贸园区、八一路好吃街、锦华日本料理街等特色街区夜经济的繁荣。沙河口区以西安路和星海湾两地为代表,在周边2公里范围内,形成了涵盖购物、旅游、餐饮、娱乐、文化、健身等多种形式的消费场所。甘井子区华南商圈连接了山东路商业街、中华路购物街。中华路上有代表性的商业综合体有亿合城购物中心、安盛购物广场等。山东路商业街全方位满足附近居民的生活服务需求,尤以其“南北风味纯正、高中低档俱全”的特色餐饮吸引着广大市民前来消费。机场商圈以周水子东特购物中心、辛寨子乐都汇等商业综合体为中心形成的商圈也是甘井子区发展夜经济的主战场。旅顺口区培育形成了特色街区、特色餐饮、休闲娱乐、文化体育、影视、旅游等业态,从业商家达到185家,年客流量达到700万人次。如今,旅顺口区夜经济比较集中的街区有盐场海鲜特色一条街、老城区大华商业步行街、开发区外贸学院商业一条街。(记者 于艳新 刘湘竹 许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