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出版集团打造大学校园连锁书店体系

2019-08-21 16:47:01  |  来源:光明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辽宁出版集团深入贯彻国家11部委下发的《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社会责任担当,打造立体联动的文化惠民大体系。其中,通过与省内高校联合推进品牌化、连锁化“校园书店”项目建设,将最优秀、最主流的先进文化和阅读精品传播进大学,惠及到大学生,成为高校思想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创新创业教育等工作的重要载体。

  2017年9月,“盛文·北方新生活”园丁店在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正式落成。2018年4月23日辽宁省全民读书节开幕当天,中国医科大学红医店落成启幕,引起社会各界有识之士的高度评价,“最美大学书店”“大学文化建设的闪亮名片”“距离师生最近的文化体验新高地”等美誉纷至沓来。截至目前,该体系已有九家店面陆续建成、投入运营,两家店面八月底建成,还有10余所高校发出了合作橄榄枝。

辽宁出版集团打造大学校园连锁书店体系

  辽宁省委、省政府对集团的探索创新和经验做法给予充分的肯定,要求集团进一步加大项目推广力度。2019年7月24日,辽宁出版集团迎来了更大的政策性利好,教育部颁布《关于支持高校校园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一校一书店”。此举为集团在全国率先建设的“盛文·北方新生活”大学校园品牌连锁书店体系,无疑又注入了发展的强劲动力。

  致力专、精、特、新引领模式创新

  辽宁出版集团立足省内百所大学校园,服务广大高校师生,精心打造校园文化生活平台,出于对履行文化责任的高度自觉,出于对发挥文化国企主渠道作用的深刻认知。针对怎样推进市场下沉、精准对接师生文化消费需求,怎样服务学校“大思政”格局建设、助推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怎样引导学生接受优秀文化熏陶、让高校青年学子变阅读为“悦”读,怎样以文化内在的高品质和文化体验的丰富性为师生提供多元立体的文化服务,集团经过深入调研,给出了系统解决方案,并组建辽宁辽版图书发行有限公司,实施专业化独立运营。随着“盛文·北方新生活”园丁店、红医店相继成功运行,大学校园书店乘势而上,步入了良性、快速、高效发展的快车道。

辽宁出版集团打造大学校园连锁书店体系

  摒弃千店一面,凸显别具一格。校园书店一般建筑面积为300——500平方米,建设、运营与合作学校深度磨合,达到理念统一,步调一致。在设计理念上,追求年轻时尚、现代典雅的风格,彰显大学独有的历史传承和文化特质。在经营内涵及图书选品上,针对项目所在学校学科专业特点,强化专业、特色服务。如沈阳师范大学园丁店、鲁迅美术学院鲁艺店等店名就表明了经营导向和服务偏好,其装修设计风格与校园理念高度融合,图书、文创产品和文化活动与教学需求高度匹配,阅读、社交、文化体验、咖啡简餐等多业态叠加,真正实现了“一店一特色”。沈阳建筑大学学成店重点展示最新、最前沿的建工类书籍。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刑警店设专区展示犯罪推理类小说,著名犯罪心理作家雷米的作品陈列其中、广受欢迎,该校图书馆馆长张文娟说:“我们的书店实现了与师生校园生活的深度融合,创新了适合刑侦学生的知识服务模式,是我校师生公认的有品味、有灵魂、有格调的精神家园。”

  活跃校园文化搭建主流平台

  大学校园是“育新人”的重要阵地,书香校园建设是“育新人”的重要举措。辽宁出版集团总经理张东平认为,大学校园书店不仅仅是一个文化供给平台,更是一个思想政治教育的辅助平台,一个精准的意识形态工作阵地,为年轻大学生接受主流文化、巩固主流价值观提供了入口,能够起到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培育时代新人的作用。因此,“盛文·北方新生活”校园书店与校方紧密合作,积极参与到大学生思想政治养成工作中去。目前,各校园书店均在显著位置开辟出党政读物专区,第一时间陈列和推广最新党建专著与研究成果。同时,书店还积极与大学团委合作,开展一系列“经典品读、名师党课、实践养成”活动。第八届辽宁省全民读书节期间,九家校园书店联合发起“首届辽沈高校红色经典读物阅读马拉松”活动,通过文化名人讲座、手机摄影大赛、马拉松阅读并撰写书评等互动形式,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内吸引了万名师生的积极参与,共收获精品书评近万份。

  “盛文·北方新生活”大学书店更是一场大学文化消费市场的供给侧改革,“既有阅读为主导,又有时尚的、主流的、多元的文化服务,又有典雅的场所和谈笑有鸿儒的沙龙活动,这样的盛文书店全面提升了学生的文化品味!”沈阳建筑大学图书馆王丽雅馆长如此评价。“我特别喜欢这里的氛围,我的朋友也喜欢,有聚会都约在书店。现在大学四年级需要在校外学习,每次回学校也回来书店坐坐。无论未来在哪里,都会记得,学校的书店里有我最年轻、最难忘的时光。”中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毕业生姚云峰说。

  除图书+文创+餐饮的一般产品结构以外,多元的文化活动和文化资源引入是书店打造文化高地、形成文化引领的核心优势。截止目前,全省九所校园书店共举办文化活动近千场,30余位文化名家入校讲座,累计超过10万人次参与。书店已形成固定的校园系列活动,内容涵盖主流文化、兴趣小组、创业创新、社会实践等多个领域。

  拓宽合作联盟推进媒体融合

  辽宁出版集团也在整合更多优秀的上游资源共同参与到校园书店体系建设中来,今年3月开业的沈阳建筑大学学成店就是集团联合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采用三方合作模式建设的新项目。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党委书记尚春明说:“沈阳建大店通过三家通力合作,最后呈现的效果最美、功能最多,在国内也非常具有示范性。”该校校长阎卫东认为,集团与出版社对于建设书香校园工作的支持,体现了文化国企的责任和担当,将为师生文化生活提供更强大的支撑,为学生的打开视野提供一个实践的平台。辽版公司还与高校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等部门合作,共建创业基地和社会实践基地,为优秀的双创人才提供智力和文化支持。同时,校园书店还提供了大量的勤工俭学岗位,推出大学生店经理培养计划。“我掌握了一家现代化店面所需要的管理常识,能够接触到新零售行业的供应链和信息链知识,这种有益的文化熏陶和滋养都是盛文给予我的独有财富!”学成店营销店长助理、沈阳建筑大学在校生何礼航感到收获满满。目前,“盛文·北方新生活”校园书店兼职大学生已占全部员工的50%以上。

  下一步,“盛文·北方新生活”校园书店还将加强与融媒体新技术的对接,建设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智慧书店”,创新大学校园亟需的“按需印刷”“网订店送”等新型业务,更好地为广大师生服务。集团还将借助“编、印、发、供”完整产业链优势,硬件设备、技术支持等方面具有的领先优势,与高校开展图书出版、教材征订等领域的深层次合作。

  教育部《指导意见》的颁布,真正细化了“共享、共建、共赢”的理念,是一次对校园文化资源的重构与提升,更是辽宁出版集团这一校园书店建设先行者的难得机遇。乘此东风,辽宁出版集团将充分发挥先发优势,力争在全省115所高校实现“一校一店”,让盛文的书香之船,链接成通往美好文化彼岸的舰队。“本来我们计划项目以每年5-10家的速度开新店,最终实现覆盖全省高校,但随着教育部的政策出台,节奏势必要加快。”辽版公司总经理彭兴伟信心满满地说。(记者 刘彬)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