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芭蕾舞团启程赴北美巡演

2019-08-21 09:26:52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8月19日,辽宁芭蕾舞团一行60余人从沈阳出发前往美国纽约,将在林肯艺术中心演出原创芭蕾舞剧《花木兰》以及“芭蕾精品专场晚会”。

  芭蕾舞剧《花木兰》是中国经典文学形象与西方经典艺术形式的结合,也是花木兰的故事首次被搬上芭蕾舞台。该剧以《木兰诗》为蓝本,以花木兰女扮男装替父从军,在战场上建立功勋为主线,着重演绎花木兰替父从军的心路历程与家国情怀。此前,花木兰的传奇故事在戏曲舞台、大银幕上广为流传。在美国,通过电影的传播,中国花木兰的故事被观众所熟悉。

  芭蕾舞剧《花木兰》以芭蕾为主体,融入中国古典舞以及现代舞元素,精彩演绎脍炙人口的花木兰传奇。该剧由王勇、陈惠芬担任编剧、导演,由刘彤担任作曲,张继文担任舞美设计,宋立担任服装设计,俄罗斯著名灯光设计师谢尔盖·马狄诺夫担任灯光设计,由辽芭优秀青年演员联袂演出。此次北美巡演,辽宁芭蕾舞团派出了强大的演职人员阵容,许多演员曾在国际芭蕾比赛中摘金夺银,他们具有精湛的芭蕾技艺与丰富的舞台表演经验。

  《花木兰》是继2012年原创芭蕾舞蹈诗《辽河·摇篮曲》、2014年原创芭蕾舞剧《八女投江》后,辽芭又一部原创芭蕾舞剧,自创排以来,已在全国多个城市巡演,备受各地观众好评。该剧获得众多国家级奖项,成为当代芭蕾界的重要作品,也是辽宁芭蕾舞团的代表作之一。辽宁芭蕾舞团在引进国外经典芭蕾舞剧的同时,注重创作具有中国文化精神的本土题材芭蕾舞剧,并将这些原创作品大力推广至海外演出,通过演出原创本土题材作品,将中国文化向世界传播。此次在北美舞台上亮相的还有一台荟萃多种舞蹈风格的“芭蕾精品专场晚会”。这台晚会上既有西方古典芭蕾作品片段,也有近年来辽芭请国内外舞蹈家为辽芭演员度身定制的舞蹈作品,这些作品风格多样,主题丰富,包括《俑》《茉莉花》《悬崖》《烟之外》《无词歌》《芭蕾风采》《艾斯米拉达》双人舞、《胡桃夹子》双人舞、《天鹅湖》第二幕、《海盗》三人舞、《斯巴达克》双人舞等。

  据了解,8月23日至9月8日,芭蕾舞剧《花木兰》以及“芭蕾精品专场晚会”将在美国纽约、费城、波士顿、华盛顿演出。9月13日至21日,这两台芭蕾精品将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多伦多上演。11月,辽宁芭蕾舞团将赴毛里求斯巡演芭蕾舞剧《花木兰》和“芭蕾精品专场晚会”。预计到2020年底,芭蕾舞剧《花木兰》将巡演近百场。辽宁芭蕾舞团还将继续扎扎实实地创作具有中国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风貌的芭蕾舞剧。以芭蕾为媒,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记者 王臻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