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化压缩机:记录大连工业化进程的律动

2019-08-21 16:47:51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子平   |  责编:董健雄

大化压缩机:记录大连工业化进程的律动

大连博物馆门前广场上展出的大化压缩机。谷振释摄

大化压缩机:记录大连工业化进程的律动

李深有离厂前手绘的压缩机平面图。

  在大连博物馆门前广场东侧的空地上,横卧着三个总重超过180吨的“巨人”。那一个个巨大的涡轮、粗重的轴承、庞大的机身,让人在宁静中仿佛能听到它们运转时的轰鸣与回响。

  很少有人知道它们是曾经被称为“大化心脏”的大连化工厂核心设备——压缩机,默默地记录着大连工业化进程的变迁,记录着周遭人事的沧海桑田……

  整整运行了 75年的压缩机

  “1951年,周恩来到大化视察,还到合成车间站在压缩机前拍照留念。”在大化干了一辈子的大连化工厂合成氨厂原高级工程师魏天明说:“很多人以为总理是和咱大化自主生产的第一台大型压缩机拍的照,其实根本不是那么回事儿。”

  大连博物馆的藏品中有一台德国1930年制造的1340马力往复式空气压缩机,它才是与总理合影的“真身”。

  “1931年和德国林德公司签的合同,1932年这台压缩机就运到咱大连来了。”魏天明回忆着他看过的档案资料说。

  1986年进厂就在合成车间工作的李深有说:“这台压缩机的旁边一直挂着纪念周总理来视察的牌子,每次上级领导来大化都会专门来这里看看。一直到工厂要拆迁时,纪念牌才被摘下来。”

  据李深有回忆,2003年大化其他的压缩机基本都停止运行了,只有这台还在一直运转,一直到2007年正式停产,整整75年,是所有压缩机中服役时间最长的一台。

  在离开旧厂前,李深有看着自己亲手操作了20多年的压缩机,画了一张平面图。“给自己留个念想,这么多年,有感情了。”

  第一台国产压缩机为“化肥而生”

  虽然没有跟总理合影,可由大化人自行设计、制造的中国第一台大型氮气压缩机,却是中国化学工业发展历程中的里程碑。它也是大连博物馆2016年组装完成的最后一件压缩机藏品。

  战败的日本人离开时曾说:“我们走了,你们这里就会变成一片草地,有的地方可能能种点儿高粱。”可大化人凭着自己多年的工作和维修经验,在从沂蒙山区来的专家的协助下硬是把几乎瘫痪的厂子恢复了过来。“总理在压缩机前给我们下的任务就是:把旧的机器维修、保养好,支援前线、支援国家建设。”魏天明说。

  可随着国家的发展,没有自己的技术,全国的化工业出现了瓶颈:大型压缩机技术的空白阻碍了发展,也无法满足当时巨大的氮肥生产需求。于是,大化做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1955年,经过两年时间的设计制造,中国第一台2400马力大型氮气压缩机试车成功。1958年,大化又成功生产了另一台压缩机。之后大化将技术给了上海压缩机厂等其他兄弟单位,结束了自行制造压缩机的历史。魏天明说:“这为当时国家化肥厂大型压缩机的生产创出一条路,解决了农业生产的大问题。”   (记者 凌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