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盘活沉淀项目唤醒超500亿元投资

2019-08-22 09:15:30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3月1日,欧力士集团中国总部大厦项目正式复工;4月19日,通用技术集团大连机床正式揭牌并逐步恢复生产经营;6月25日,太平湾港区总体规划获批;7月5日,液流电池储能调峰电站复工建设;7月22日,庄河抽水蓄能电站完成项目可研阶段招标……今年以来,大连市在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直面历史遗留问题,高度重视沉淀项目盘活,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形成全市项目问题台账、印发问题督办清单、建立 “五个一”问题解决工作机制,全力为沉淀项目解决瓶颈问题,使这些项目重现生机。

  截至7月底,全市有效盘活沉淀项目20余个,项目总投资达500多亿元,进而形成全市守信践诺、诚信公平的营商环境,推动一批事关大连长远发展的重特大项目尽快落地。

  大连市把解决突出问题作为推进沉淀项目建设的首要任务,千方百计研究解决制约和影响这些项目顺利推进的各种疑难杂症,建立健全问题解决工作机制。

  全市通过梳理汇总近年来未按计划推进或落地的项目,采取现场调研、座谈研究、专题调度等方式,形成全市项目问题台账,明确问题解决责任单位,并会同市政府督考办印发问题督办清单。

  建立起 “一个(类)问题、一个领导、一个团队、一张推进计划表和一抓到底”的“五个一”问题解决工作机制,即按照问题情况,由相关市领导或所在地区主管领导任项目总负责人;按照问题涉及的部门及地区,组建项目问题解决团队,落实责任单位、责任人;逐项制定月度推进计划,形成一张推进计划表,要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倒排工期、跑表计时、到点验收、逐月调度解决情况;牢固树立一抓到底的工作决心,全力推动解决问题,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大连市政府主要领导聚焦重点、难点项目,以专题调度的形式及时听取各个项目节点任务完成情况,逐个研究具体事项,努力从法律法规、政策制度和营商环境建设等多个维度研究解决办法,推动解决涉及市级以上层面和跨区域项目问题。各地区、各部门也高度重视、狠抓落实。

  经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一批因受某些因素或瓶颈影响,而一度停工的项目陆续被盘活,将项目“存量”形成实物工作量。其中,日本欧力士中国总部大厦项目曾搁置了4年,为推动该项目建设,大连市政府组成工作专班,经过3个月的努力,有效解决了制约日本欧力士中国总部大厦项目建设的股权变更、资本注入等问题,使得该项目3月1日正式复工。该项目占地面积2.5万平方米,建设两栋202米、41层写字楼及配套附属商业设施。目前项目地下4层已完工,今年年底将建设到29层,累计投资将达到14亿元。建成后,将成为首个将中国区总部设立在大连的跨国金融实业集团地标项目,可为未来大连申建中日经贸合作示范区、中日知识产权交易平台建设等提供重要支撑。(记者 吕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