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重视民企转型 厚植知识产权保护沃土

2019-08-22 09:15:16  |  来源:丹东新闻网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投入上百万元、几十人数年的努力,爆款新产品上市不久就遇上“李鬼”,花费巨大时间精力打假维权,等官司赢了,产品销售的黄金期也错过了……打假不易,曾经让不少丹东民营企业叫苦不迭。

  2018年7月2日,丹东市知识产权局收到了一条侵权举报线索:某影城在商业推广活动中擅自使用他人注册商标,涉嫌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经过摸排调查,最终确定该影城存在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行为,责令其立即停止侵权,并给予罚款1万元的处罚。此前,该局还接到丹东市某金店涉嫌销售商标侵权首饰的投诉,经确认侵权行为确实发生,同样给予相应处罚。同时,商标违法行为查处结果和行政处罚信息全部纳入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列入知识产权侵权失信“黑名单”,以此警告不法个人和企业。

  “有保护才有创新。优化营商环境、支持企业创新发展,需要完善的知识产权制度支撑和市场保障。”日前,民进丹东市委在调研中一针见血地指出知识产权保护之于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性。

  “丹东作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政府部门不仅要当好创新平台的搭建者,更要当好创新的保护者。”市知识产权局负责人告诉记者,2018年,丹东市开展了知识产权执法维权“溯源”、“净化”两大专项行动,全年共查办侵犯商标权案件34件,罚没金额33万元,移送司法机关1件;查办侵犯商业秘密案件1件;查办其他销售伪劣商品案件62件,罚没金额4.52万元;立案处理假冒专利案件及专利侵权纠纷案件50起,结案率达100%。特别是去年底,市知识产权局对商标、专利、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进行集中统一管理后,陆续开展了打击假冒伪劣、规范地理标志使用专项整治行动,有效震慑了知识产权领域违法行为。

  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激发了民营企业科技创新活力,助推了名牌战略。2018年,全市新增商标注册申请2284件,新增有效注册1582件,有效注册商标总量达8957件,同比增长21.4%。目前,丹东市拥有东港草莓、东港大米、东港大黄蚬、东港梭子蟹、凤城板栗、宽甸石柱参、凤城蚕蛹、东港蓝莓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共计11个。

  尽管丹东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相关人士看来,仍然存在基层管理力量薄弱、政策环境有待优化以及知识产权促进和运用有待提升等问题。为此,民进丹东市委调研组建议: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优惠政策,出台专利奖励办法,用以奖励在本区域内转化实施并产生显著经济社会效益的专利项目;充分发挥专利制度在科技创新中的作用,激励企业发明创造积极性,促进专利技术产业化和专利事业发展;加大知识产权执法力度,将知识产权活动列入企业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健全知识产权执法信息和企业诚信档案等数据库,实现信息共享,全面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水平。

  直面新问题,接受新挑战。今年初,市知识产权局开展了地理标志使用专项整治工作,对全市地理标志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加强地理标志侵权风险监控,严格依法处置地理标志违法行为。今年4月份,《丹东市知识产权系统执法保护专项行动方案》出台,着重加强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电子商务和民营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等,营造促进创新发展的良好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同时,制定并下发《2019年度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工作方案》,制定包括驰名商标、地理标志商标、涉外商标、老字号注册商标等高知名度商标在内的重点商标保护名录,严格商标行政保护,完善商标专用权保护长效机制。(记者 金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