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八成行政村实现垃圾处置体系覆盖

2019-08-23 09:09:17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我省加快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 八成行政村实现垃圾处置体系覆盖

  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事关农民生存环境和生活质量,为加快推进全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决定从9月开始对全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情况进行暗访,对治理工作进展缓慢的地方进行通报并曝光,对治理工作开展得好并取得成效的地方给予通报表扬。

  随着农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农村生活垃圾产量和种类日趋增加,而由于千百年来的生活习惯,这些生活垃圾大多随意排放丢弃,污染土壤、水体,严重影响了农村的生态环境。近年来,辽宁省不断加大对农村生活垃圾的治理力度,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今年以来,辽宁省住建系统按照《辽宁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全力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

  截至目前,全省农村生活垃圾处置体系已覆盖81.8%的行政村,完成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648处,清理积存垃圾90.48万吨,4234个行政村实施了生活垃圾分类,沈阳、大连、鞍山、锦州、阜新、辽阳、盘锦七市按照省政府要求配套了保洁员岗位和工资。

  但是,部分地区也存在着对垃圾治理工作重视不够,垃圾乱堆乱放现象仍然存在,生活垃圾分类推进速度不快,处置体系没有达到常态化运行,资金投入不足,群众环保意识不强等问题。

  为此,从9月份开始,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将采取录像、拍照、随机询问等方式对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四个方面进行暗访和了解:乡镇中转站和垃圾填埋场管理情况,包括站、场管理以及垃圾转运是否及时等情况;村庄生活垃圾收集情况,包括房前屋后、田间地头、河塘沟渠等是否存在积存垃圾以及垃圾箱内垃圾是否及时清运等;保洁队伍建设情况,包括是否建立保洁队伍和保洁长效机制,保洁员工资是否及时发放,是否制定保洁员考核办法等;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开展情况,包括是否进行入户宣传、群众是否知晓、是否有垃圾分类容器等,确保垃圾“村收集”机制常态化运行。(记者 刘佳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