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红》凭啥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

2019-08-23 16:42:26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由辽宁作家滕贞甫创作的长篇小说《战国红》,描写了一群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驻村干部,他们身后的宏阔背景,是辽宁1.2万名助力乡村振兴的“第一书记”,是我们党誓言让7000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的亘古未有之伟业。这部作品扎根本土、深植时代,以文学的方式向扶贫工作致敬,描绘了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是当代长篇小说创作的重要收获。

  由辽宁作家书写辽宁故事,并且在辽宁出版,烙印着鲜明“辽宁印记”的《战国红》是辽宁省第一部摘得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的长篇小说作品。与此同时,辽宁省作家孙惠芬创作的长篇小说《寻找张展》获本届茅盾文学奖提名,也为辽宁文学创造了可喜的“第一次”。这些成果,是辽宁文学创作从“高原”向“高峰”迈进的重要体现。

  《战国红》以文学方式致敬伟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d95891b5a4951a0e233f94eb690a57

《战国红》书封。(图片由春风文艺出版社提供。)

  《战国红》首发于今年第五期《中国作家》,2019年3月由辽宁出版集团所属的春风文艺出版社出版。

  小说讲述的故事发生在辽西一个叫做柳城的小乡村,以陈放为代表的驻村扶贫干部在治赌、建企业、打井、栽杏树、引自来水等一系列扶贫工作中化解重重矛盾,带领村民脱贫致富过程中,让大家的生活方式发生改变,思想观念发生转变,实现精神升华,并引领一批新时代农村青年成长为乡村建设发展的主力。小说再现了两个贫困乡村由“贫”到“富”的巨大变迁,展现出党领导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作者采用比兴手法,以文化视角塑造新时代农民形象,语言绵密细致,具有戏剧张力,尤有古典之美。特别是以“战国红”这种辽西特有的质地坚硬的珍稀玛瑙,象征广大农民追求幸福生活的梦想,隐喻共产党人牢记使命的丹心,映照驻村干部苦干实干的热血,读来让人内心激荡、掩卷沉思。

  滕贞甫曾在辽西挂职对口帮扶,对于扶贫工作,他既是书写者,又是见证者。“脱贫攻坚是一项让7000万人摆脱贫困的伟大事业,必将载入史册。我认为,在新时代文学中,驻村扶贫干部形象不能缺席,文学应当大力讴歌这项伟业。”滕贞甫说。

  文章合为时而著。《战国红》是一部有力量、有宽阔社会视野的小说,写出了这个时代的精神风貌,与新时代同频共振。同时,它也是一部反映现实、正视矛盾的小说,写出了扶贫工作的艰苦和难度。它还是一部展现辽宁风貌、塑造辽宁形象的小说,写出了辽宁人的精神状态、精神成长和精神变化。

  辽宁长篇小说正强势崛起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53473dfb982f5fd3fb7c87f6ffe7ba

《战国红》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受到专家一致好评。(图片由春风文艺出版社提供。)

  近两年,多部重量级长篇小说作品的出现,令人对辽宁长篇小说创作有了新的期待。本月,《战国红》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寻找张展》入围茅盾文学奖提名名单,这两项重要成果再次印证了辽宁长篇小说创作正在崛起的事实。

  在一段较长的时间里,辽宁文学界始终存在一个无法回避的“焦虑”,那就是优秀长篇小说的匮乏,特别是在茅盾文学奖和全国“五个一工程”评选中的缺席。

  近年来,辽宁省精心策划了一系列重大创作选题,诞生了一批为时代立传、为人民代言的精品力作,特别是长篇小说创作,收获甚丰。

  沈阳师范大学中国文化与文学研究所副所长、教授贺绍俊说,长篇小说创作是一个很大的工程,不是说拍脑袋就能想出来的,“之所以会出现几部令人感到欣喜的作品,说明辽宁文学界已经注意到自己的短板,并为此付出了努力”。

  以《寻找张展》为例,一直主攻乡土写作的孙惠芬凭借这部作品在城市题材写作上实现重要突破,《人民文学》盛赞该书为“近些年创作中的一个异数……小说以罕见的饱满可感、真切可信的新人典型的书写,成为作家自己文学履历上的现象级力作;在真正具有内在力量感的青年形象已经缺席太久、遍寻无望之时,终于找到张展,这也许会是一个具有文学史意义的事件”。

  可以说,《战国红》和《寻找张展》两部作品的出现,意味着辽宁在建设文学强省的道路上迈出坚实一步。此外,刘庆的《唇典》、滕贞甫的《刀兵过》、刘嘉陵的《把我的世界给你》、津子围的《十月的土地》和周建新的《王的背影》等作品,均为亮眼之作,它们共同组成了新时代辽宁长篇小说的群像,展现出辽宁文学创作新的希望。

  乘势而为,辽宁文学创作的新局,已经开启。

  辽宁文学版图里的这些作家们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a05fe43b6cd5059ec96bd89102c824

《寻找张展》书封。

  当前,辽宁省文学创作繁荣而活跃。老作家开始发力,新作家风起云涌。他们时有上乘之作发表,集体用鲜活的人物、老到的笔法、新奇的故事、不俗的布局,丰富着辽宁文学的版图。

  滕贞甫、孙惠芬、周建新、安勇、张鲁镭等中坚力量,以不同凡俗的创作实力,接连为辽宁文学写下重要篇章。年轻一代中,被誉为“铁西三剑客”的双雪涛、班宇、郑执备受文坛瞩目,他们以鲜明的东北风,成为新时代青年作家群中的旗帜人物,更是引领辽宁文学青春力量的强大引擎。

  值得一提的还有辽宁省网络文学创作的可喜进步。以“北方新文学港”为依托,以月关、满城烟火等作家为主要力量,辽宁网络文学发展显现出诸多优势和特色:

  一是人才多,省内长期从事网络文学创作者达180余人;

  二是后劲足,80后是主体,90后快速增长;

  三是题材全,覆盖了网络文学的所有类型;

  四是质量高,许多作品是国内业界的代表作。

  辽宁省以地理文化为坐标的四种文学现象也已逐渐形成,“河海江土”四种文学风格日益鲜明。四种文学现象交融共生,彼此激荡,又互为补充借鉴,形成了独特的辽宁文学现象。

  一,辽河流域的沈阳、铁岭、辽阳、鞍山、营口、盘锦等市,文学创作风格大开大合,既有工业文学的气势,又有本土文化的气质;

  二,大连文学具有鲜明的海洋气息,中西结合、兼收并蓄,注重文学样式的追求与探索;

  三,丹东、本溪、抚顺的文学追求唯美,创作风格或清新舒缓,或跌宕起伏;

  四,地处辽西的锦州、朝阳、阜新、葫芦岛四市,文学创作以乡土叙述为主色调,追求文化底蕴,作品厚重大气。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