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城市再添新名片:让全国倾听沈阳

2019-08-27 16:58:31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一个城市的文化底蕴和个性,是其区别于其他城市的最显著标识。全球城市化的今天,想避免“千城一面”的共相,彰显城市的独特韵味,文化绝对是最佳选择。但一座城市文化气质的养成,更在于传承与创新。

  沈阳这座历史积淀和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承传改良,鼎新再造,今年沈阳艺术节以“祝福祖国 大美沈阳——城市因艺术而美丽”为主题,全新升级,破茧成蝶,由沈阳艺术节LOGO征集为预热支点,迅速在全国范围内掀起关注沈阳的热潮,曝光量上千万次,17天收获来自全国的122幅作品。沈阳艺术节正在向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国际性艺术盛会迈进。

  大批量专业级作品为沈阳添彩

  8月2日,当沈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发出LOGO征集邀请之后,迅速得到国内各大媒体的关注,新华社、中国日报(英文网)、腾讯网、网易、新浪、中国网、大众网、时讯新闻等都纷纷刊登、转载,全球征集网、华夏艺术网、第一征集网、征集码头、行先生等艺术专业平台持续关注,曝光量上千万次。

  随后大量专业级作品涌入,当天发布后的4小时便接到了第一幅来自厦门市陈一雄先生的作品;8月4日收到7幅作品;8月12日之后进入投稿高峰期,8月17日20幅作品,8月18日31幅作品……这些作品70%来自于外地,福建、天津、深圳、江苏、河北、山东、湖南、陕西、河南、重庆、浙江、江西、湖北、广东等十多个省份30多个城市的设计师,既有国家一级美术师、建筑设计研究院的设计师、艺术学院老师和研究生,也有中央级媒体的采编人员……

  艺术氛围浓厚 国粹大家打CALL

  沈阳艺术氛围浓厚,艺术门类多样,沈阳京剧院、沈阳评剧院、沈阳话剧团、沈阳艺术团、沈阳杂技团,以及民办公助的沈阳交响乐团,涵盖了京剧、评剧、话剧、杂技、歌舞、交响乐等诸多形式。

  全国京剧唐派(唐韵笙)、评剧“韩花筱”等名家流派就出自于沈阳,评剧《我那呼兰河》、京剧《将军道》获得了全国“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大奖等国家级重大奖项;话剧《雨夜》以及沈阳第一交响曲《盛京故事》等作品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沈阳杂技团“天幻”演艺品牌成功赢得南美等海外演出市场,连续十二年被评为全国“文化出口重点企业”;《盛京红磨坊》开创国有院团驻场常态演出先河;作为沈阳地标性文化艺术品牌的盛京大剧院,经过五年精心耕耘,传播高雅艺术的品牌形象已深入人心,每年引入近300场国内外一流剧节目。

  汲取全球精品力作,引领城市先声。在这些厚重的艺术根底中孕育而生的沈阳艺术节更是得到众多国粹大家的点赞。在去年的沈阳艺术节上,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杂技家协会主席边发吉赠以“好看,好听,好玩”的点评;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罗怀臻,称赞沈阳传统戏曲水平走在全国前列。

  更贴近大众 让城市因艺术而美

  肩负着“让传统艺术焕发青春,让精品艺术走近沈阳”重任的沈阳艺术节,一直希望让艺术更贴近大众,让更多人通过艺术了解沈阳,爱上沈阳,传播沈阳。

  去年的沈阳艺术节直接参与艺术节活动和观看演出的市民超过35万人次。今年,沈阳艺术节再度扩大覆盖面,从去年10家演出、展览单位增加至32家,推出祖国颂歌、经典传承、艺术先锋、融合发展四大板块、18个主题80余场演出、展览(展示)及交流活动,囊括戏曲、话剧、杂技、交响乐、舞蹈、美术、雕塑、文创等艺术门类。盛京大剧院、盛京红磨坊、故宫博物院、1905文创园、奉天工场、玖伍文化城、辽宁卷烟工业史馆等,天天有演出,周周有展览。

  不仅如此,本届沈阳艺术节极具互动性、趣味性,多场高端演出为大众提供免费名额,且首次开发周边产品,让沈阳艺术节不仅可听可看,还可以收藏和玩味。

  城市因艺术而美丽,沈阳艺术节在今年9月20日至10月30日让您爱上不一样的盛京。(记者 邓丽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