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人转升级为“文旅转” 开原第二届“二人转嘉年华”开幕

2019-08-28 11:04:50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二人转升级为“文旅转”    开原第二届“二人转嘉年华”开幕

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摄影 李思墨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宁舍一顿饭,不舍二人转;纯正二人转,还得到开原。8月26日,辽宁开原第二届“二人转嘉年华”开幕。    

  开幕式上,著名二人转表演艺术家闫淑萍、闫学晶,一级演员范晓霞、著名笑星宋小宝、杨树林,知名歌手崔京浩等国内著名艺术界人士联袂出演,为群众献上一场精彩的文艺盛宴。    

  近年来,开原市文化旅游资源不断得到挖掘,“文化+旅游”如同精彩的二人转,转出了美丽开原。    

  二人转民间文化在东北地区独树一帜,兴起已经有300多年的历史。这个从农村田间地头走出来的民间娱乐形式,经过不断翻新改造创新,从逗乐的小戏种脱颖而出,不但走出了田间地头,还登上了春晚等大舞台,全国各地的二人转大舞台更是宾朋满座。    

  开原是东北二人转发样地之一,有着几百年的二人转演出传承,是二人转的原产地和输出地之一。开原涌现了一大批二人转表演艺术家,他们纷纷从开原走向全国。    

  作为二人转的故乡,开原二人转有“五最”:最早的二人转女演员刘连升,最受欢迎的家庭戏班、最早登上大雅之堂的一副架,最早将扇子应用表演,最早的小帽手抄本在开原发现。

  近年来,开原市委、市政府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要求,加大保护、传承、弘扬地方特色文化的力度,努力构建“开心之原、欢乐之城、幽默之都”的城市文化形象。开原倾力打造的以“二人转嘉年华”为代表的文化品牌,方兴未艾,蓬勃发展,已成为活跃百姓文化生活,彰显开原城乡发展的靓丽名片。    

  这次“二人转嘉年华”活动是开原市一次集旅游推介、文化交流为一体的盛会。    

  开原市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开原市积极开发多条文化旅游线路——以老城古城遗址、崇寿寺古塔、团山古墓群、七鼎龙潭寺为主的历史文物古迹游;以白鹭洲、铁岭溶洞、冰雪大世界、水岸花海、马赛马拉主题公园为主的休闲娱乐游;以绿色采摘、乡村爱情拍摄基地为主的生态农业观光游;以中共满洲省委开原支部党史陈列展、安业民烈士纪念馆为主的红色革命游;以东北二人转为主的文化产业游。看白鹭、观溶洞、摘鲜果、泡温泉、听二人转已经成为开原精品旅游项目。    

  本次嘉年华活动共安排了七项主题活动,除了开幕式暨大型文艺晚会外,还将举办东北二人转传承发展高峰论坛、“二人转嘉年华”闭幕式暨优秀剧目汇报演出,开原精品旅游推介活动,及“东北二人转优秀剧目展演”和“开原美食节”,还将开展“迎国庆送戏下乡”演出活动。(文 李思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