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2020年全面完成水污染防治计划任务

2019-08-28 22:20:36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董健雄   |  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吕文卫):8月27日,沈阳市副市长于振明在生态环境部组织召开的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实施情况会商预警会议上表示,沈阳市将深入落实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计划。

  沈阳市9个国控断面水质综合指数为8.48

  于振明表示,沈阳市水污染防治仍然存在短板,距离国家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下一步,沈阳市要深入落实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计划,聚焦水环境达标这项硬任务,对标对表、全面梳理、逐项整改、狠抓落实,全面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水环境目标如期实现。

  沈阳市共有9个地表水环境质量国控断面。2019年上半年,沈阳市9个国控断面水质综合指数为8.48,与2018年同期相比改善了18.7%。同时,由于水污染问题具有历史性和长期性,沈阳市的于家房、于台、蒲河沿等3个断面虽有改善,但仍未实现质的提升,2019年上半年仍为劣Ⅴ类水质,尚需进一步加快治理进度。

  改善滞后的主要原因是一些散乱污企业存在超标排放,沿河畜禽养殖、农业面源污染等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降雨量增加导致部分泵站溢流。

  “三记重拳”实施水污染防治攻坚

  沈阳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水污染防治工作,将加强水污染防治作为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战役,举全市之力实施水污染防治攻坚。2019年,市委市政府将其纳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问题整改的重中之重,并采取了主要措施。

  首先,实施重污染河流治理。推进重点治污工程建设,推进13大类47项重点治污工程,总投资约44亿元。实施影响水体达标问题“大巡查、大交办、大整改”。截至目前,共排查并交办污水直排等各类问题1875处,已完成整改1770处,整改率为94.4%。开展辽河流域沈阳段综合治理。建立“四支队伍、三本台账”管理制度。

  其次,加强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改造和建设。截至目前,沈阳市北部、仙女河、沈水湾等污水处理厂全部完成了提标升级改造。全市34座污水处理厂全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沈阳市西部二期、浑南桃仙、于洪永安新城、辽中近海经济区、棋盘山泗水科技污水处理厂等新建污水处理厂全部投入运行,新增污水日处理能力43万吨。

  第三,深入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治理。自2017年3月以来,沈阳市对新开河、南运河、卫工明渠等建成区12个黑臭水体进行综合治理,总长度约190公里,黑臭水体整治取得显著成效。

  2020年全面完成计划确定的各项任务

  据了解,面对严峻的形势,沈阳市将采取以下主要措施,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到2020年全面完成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确定的各项任务。

  强化目标落实。对上半年已经达标的断面,持续精准发力继续改善,确保今年达标;对有望达标的蒲河沿断面要严控污染物,实现年度达标;达标难度较大的于家房断面和于台断面,要在3季度实现明显改善。

  强化工程措施。全力推进辽河、浑河、白塔堡河、蒲河、细河13大类47 项工程措施,9月底前东部污水处理厂实现通水,完成沿河29处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升级改造;11月底前完成白塔堡河、满堂河、浑北干渠、细河治污等水体综合治理工程;年底前南部二期、虎石台、道义污水处理厂实现通水,完成排水防涝二期、生态蓄水建设工程。

  强化管理措施。强化跨区断面对比监测考核机制,对国控断面涉及的35条主要河流、65个断面实施加密监测,每半个月进行一次评估、考核、排名;建立巡查交办整改机制,每日巡查、即时交办、限时整改、定期重访复查,实行红黄灯预警,重点问题挂牌督办;出台污水处理厂提质运行奖补政策,推动鼓励南部、北部、西部、仙女河等重点污水处理厂提质运行;开展“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坚决打击生产污水偷排、超排行为;综合施策治理农村面源污染,关闭搬迁沿河畜禽养殖场;充分发挥河长制作用,落实“三本台账”,发挥好“四支队伍”作用,加大网格化巡河力度,及时发现解决问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