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开展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创新

2019-08-29 10:05:40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8月28日,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以东北师范大学保税区实验学校为试点,率先在全国开展教育体制机制先行先试及改革创新实验。针对目前基础教育改革热点难点,充分借助自贸试验区政策优势,从管理、人事、分配、考评4个层面,实施7项改革具体举措,为期3年。

  改革后,东北师大保税区实验学校将探索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行校长职级制、任期制;成立由政府相关部门、东北师大、东北师大保税区实验学校、家委会代表组成的联席会,政府对学校的管理权将适度下放到联席会,联席会负责学校重大决策、决策事项的监督落实以及审议通过学校章程、年度工作计划总结、财务预决算等事项;组建新型家长委员会,全面参与学校重大决策、日常管理、师德监督、教学评估等,增强在学校管理过程中的话语权。

  教师打破岗位“铁饭碗”,实行全员聘任制管理,学校可根据联席会要求面向全国自主选聘教师。合同聘任制教师在职称评定、评优评先、专业发展等方面与在编教师享有同等权益。同时打破教师薪资“大锅饭”,实行绩效薪酬制、差异化管理。

  探索引进第三方评价机制,优化学校和教师考评,全面加强对学校办学行为的事中事后监管。建立以教师专业能力和职业道德为基本依据的教职工淘汰机制,年度考核不合格实施淘汰或退出,对教师违纪违法、违背师德师风等行为实行一票否决制。

  据悉,大连片区将以试点学校为抓手,确保试点改革内容可复制可推广,未来惠及全区教育领域。通过先行先试不断深化办学体制和教育管理改革,为大连“两先区”建设试出新经验、找到新路径、创造新模式。(记者 吕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