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沈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达260个

2019-08-29 10:37:38  |  来源:辽沈晚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老人事业关系到每家每户生活的幸福。8月28日,沈阳市人大常委会召开联组会议,对沈阳市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询问,这也是本届人大常委会开展的第一次专题询问。

  新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筑面积不少于35平

  提问:从全市层面看沈阳市对建立健全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是怎样统筹考虑的?

  市民政局回答:重点健全“五大体系”。全面启动《沈阳市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规划》《沈阳市养老产业规划》,目前这两个规划处在征求意见阶段。制定印发了30个含金量比较高的政策性文件。重点抓好三个方面工作,按照新建社区建筑面积不少于35平,已经建成的住宅区不低于25平这样的标准来配建和改造养老服务设施。到2020年确保260个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完成。900个社区养老服务站改造完成,切实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引进专业养老机构运营,与日本最大的养老机构日医学馆,欧洲最大的社区照护公司荷兰博组客合作运行我市养老服务设施。

  楼上养老院 楼下是医院

  提问:医养结合的工作应该从哪几个方面入手?

  市卫健委回答:打造医养结合的体系建设,重点打造失能、半失能、失智、半失智的医养结合体系。楼上是养老院,楼下是医院,在养老院的老人可以直接到楼下进行就诊,身体恢复以后再回到养老院,非常方便,这样切切实实减轻了负担,老人照顾得也很体面,并且很有尊严,医养结合的病房都是标准化的,除了区属医院,也有市属医院,市属医院也建立了医养结合的分院,第一医院、二医院还有四院都建立了分院,五院和八院正在积极筹备过程中。

  在居家养老方面,197家医疗机构设置了老年人就诊的预审通道。72家二级医疗机构设置了老年人门诊,部分医疗机构设置了老年病房。在其他服务方面,有的老人没有到机构进行就诊,有部分老人在家里就诊,在这方面提出做实家庭就诊,充分利用家庭病房、家庭签约团队,为居家老人提供健康基本医疗服务。

  2035年区域性的养老服务中心达到500到600个

  提问:目前,城乡居家养老服务的规划情况是啥样的?

  市自然资源局回答:为了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问题,市政府相关部门正在督促编制沈阳市养老服务设施的规划,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站为依托,到2035年达到500到600个,社区区域养老服务站全市社区达到全覆盖。

  探索成立政府主导家政服务公司

  提问:市场化家政公司是职业中介,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家政服务公司,雇主和家政从业人员形成了雇佣关系,雇佣关系不能办理工伤保险,一旦出现家政从业人员发生意外事故,户主和从业人员的风险都不能通过保险来化解。针对这个问题,是否有必要由政府设立真正的家政服务公司,引导家政服务行业公司化运作,从事居家养老服务,以化解雇佣关系形成的双向风险?

  市人社局回答:这是我们居家养老工伤保险工作中的一个最大的痛点、难点。也是我们下一步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想要突破的一个问题。至于有无必要成立政府主导这样的家政服务公司,我们现在也正在探索。

  100个社区试点对部分老人免费服务

  提问:对贯彻实施《条例》有什么具体的打算?

  市民政局回答:对于70岁以上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特困老人失能失智的老人提供30到40个小时的居家免费服务;80岁以上的老人每个月享受3个小时的免费服务。我们要围绕这些内容选定100个社区开展试点,成熟之后向全市推广。

  日间照料站向社区养老服务站方向发展

  提问: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现在已建成的运行怎么样?都有哪些为老人服务的项目?老人都得到哪些实惠,效果怎么样?

  市民政局回答:前些年建设了750个日间照料站,每个投入10万,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原因之一是我们过去日间照料站由社区工作者来负责运营,社区工作者任务很重,他没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为老服务当中来,服务也不专业。从去年开始就把日间照料站向社区养老服务站方向发展。同时引入社会组织来运营社区养老服务站。下一步还想把社区养老服务站作为社会组织深入老年人家庭服务的一个重要的激励和依托,使社区养老服务站充分发挥作用。

  12家医疗机构为2000余老人做“临终关怀”工作

  提问:沈阳市已经被列为第二批安宁疗护的试点地区,这方面有哪些具体政策措施?

  市卫健委回答:目前沈阳市已经有12家医疗机构开始做这方面的试点工作,省里5家医院,市里有7家医院,为2000余名的老人提供了临终关怀服务。

  医大一院和盛京医院都有社区服务中心做联合体,重点是对肿瘤晚期患者进行安宁疗护,今年5月30日沈阳市被列为国家安宁疗护的试点城市,现在各个医院正在申报试点,省里5家,市属12家,社区和二级医院30家,正在积极申报。

  支持物业、家政企业成立养老机构

  提问:在整合家政和养老等各类资源的同时,统筹发展居家养老服务方面有哪些构想?

  市民政局回答:目前,沈阳市有34家物业服务企业和80多家家政服务企业参与居家养老服务。下一步,将重点考虑把推进居家养老、物业家政服务融合发展纳入到《沈阳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的实施细则当中去,要支持物业服务企业、家政服务企业成立养老服务机构。鼓励物业服务企业和家政服务企业拓展助餐、生活照料、日常监护等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这种方式引导家政服务企业和物业服务企业参与居家养老服务。(记者 经淼)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