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企业加速集聚沈阳高新区

2019-09-04 09:28:06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智能制造企业加速集聚沈阳高新区 目前已占区内规模以上企业总数的59.6%

  在刚刚落幕的2019第四届中国(沈阳)国际机器人大会上,投资总额达103.5亿元的7个项目签约落户沈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值得关注的是,这7个新签约项目中,6个项目都与智能制造产业相关。

  记者了解到,作为沈阳市高新技术企业最密集的区域,近两年来,沈阳高新区坚持创新驱动内生增长,新兴产业尤其是智能制造产业获得长足发展。目前,区域内智能制造企业占规模以上企业总数的59.6%,从业人数超过4万人;今年前7个月,智能制造产业实现产值156.7亿元,同比增长8.1%;今年年底前,多个重点项目将实现厂房封顶或投入使用。

  沈阳高新区是国家首批“双创”示范基地、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国家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知识产权示范园区以及国家首批科技服务业试点区,在智能制造等领域形成了雄厚的基础和明显的比较优势,已成为沈阳开放创新的主阵地。围绕智能制造产业特点,沈阳高新区着力在研发领跑性技术、转化原创性成果、打造变革性产业方面下功夫,在产业创新、技术创新方面发力,加快推进平台载体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多层次人才集聚、开展多维度引资引智等工作,努力走出一条原创发展之路。

  目前,沈阳高新区内,一批智能制造产业重点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年底前,总投资51亿元的机器人未来城项目将有部分厂房封顶,该项目将建设四大产业中心、八大产业平台和三大空间节点;投资10亿元的安拓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一二期厂房将投入使用,已有北京伊贝格机械等40多家高端智能制造企业签约入驻。

  在孵企业项目发展迅速。飞利浦(沈阳)产品创新中心合并美国CT项目部,成为全球最大的CT研发中心;沈阳慧远自动化有限公司入驻第二年,产值即超过亿元;骐迹机器人设计项目产值两年翻两番。

  同时,沈阳高新区不断夯实人才技术支撑能力,推动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东北大学机器人科学与工程学院现已运行3年,每年招收博士20人、硕士60人;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投入使用;国科大机器人学院项目开工建设;全国唯一的国家机器人创新中心已正式挂牌,建设了机器人互联网云平台,与德国南德意志集团合作扩展检测中心业务。

  在产业蓬勃发展的形势下,企业个体的成长态势也进一步向好和提升。沈阳高新区内,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在2017年240家、2018年338家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又新增74家,总数达到412家。不到两年时间,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近一倍。(记者 金晓玲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