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底沈阳力争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

2019-09-04 13:38:50  |  来源:沈阳晚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到2019年底,力争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到2022年,基本实现小学班额不超过45人、初中班额不超过50人,基本消除大校额。保证学生“每天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小学其他年级书面家庭作业控制在1小时以内。

  日前,沈阳市政府办公室印发《沈阳市进一步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优质均衡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提出2019年,全市启动新优质均衡示范校创建工作,利用3年时间创建新优质均衡示范校300所。

  3年后基本实现小学班额不超45人

  在消除大班额方面,各区、县(市)政府要确保不新增大班额。到2019年底,力争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到2022年,基本实现小学班额不超过45人、初中班额不超过50人,基本消除大校额。

  在加强校园安全方面,《行动计划》提出,将校车运行情况纳入公共安全管理平台监管,实现重点部位监控全覆盖、一键报警与公安部门联网。配全必要的安全防护器械,学校门前安装防冲撞隔离装置。

  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

  全市将保证学生“每天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配齐劳动及综合实践活动课教师,常态化、规范化开设劳动及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到2022年,各区、县(市)政府要确保有综合实践活动专用教室的学校不少于50%;支持有条件的地区新改扩建劳动教育基地;挖掘一批校外劳动及实践活动场所。

  为了减轻学生过重负担,全市将严格控制学生家庭作业时间,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小学其他年级书面家庭作业控制在1小时以内。坚决查处中小学不遵守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非零起点教学”等行为。继续开展弹性离校,丰富课后服务。持续开展课外培训机构综合治理。

  鼓励优质学校牵头组建学校共同体

  全市将研究制定新优质均衡示范校标准及评估细则,将优质学校与结对学校或帮扶学校捆绑评价。到2022年底,创建300所新优质均衡示范学校,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全部通过管理标准达标验收。

  各区、县(市)政府将实施集团化办学、学区化管理、合作办学、委托办学等方式的办学体制改革。深入实施“4+100”城乡共同体建设项目,鼓励“四郊一区一市两县”与城区优质学校联合办学。鼓励优质学校在全市范围内牵头组建各类跨区域学校共同体,启动教学领导互派挂职工作。

  全市将继续推进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和名校网络课堂等“三个课堂”建设。加快结对共建学校网络资源建设,全面升级录播教室。到2022年不少于50%的结对共建学校实现同步课堂教学及同步教研。(记者 方月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