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这里的工厂大变样 ——辽宁高质量发展见闻(中)

2019-09-05 16:21:36  |  来源:工人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冒着黑烟的高大烟囱,昏暗的天空,飞溅的火花,轰鸣的陈旧装备,这曾是辽宁一些工厂留给外界的印象。

  网络热映纪录片《铁西区》、电影《钢的琴》,压抑沉闷的色调描绘了沈阳铁西衰败的工厂底色,锈迹斑斑的工厂反映了曾经东北重工业粗犷发展的时期。

  但,那已经是过去时。如今,沈阳、大连的企业告别了粗犷与片面追求速度的发展模式,转向绿色、高附加值的新动能发展。在贯彻高质量发展理念过程中,“高颜值”的新企业、新项目不断落地——

  在一些工厂,处理后的污水可以养锦鲤,烟囱不再冒黑烟,工业生产线上涌现出越来越多掌握高新技术的产业工人。

  这里的工厂已与原来大不一样了。

  工厂变景区

  一个工厂跟花园一样也许不是太了不起的事,但如果一个年产值300亿元,炼化2000万吨的项目能成为一个工业景点和花园,可以说是一个奇迹。

  恒力石化(大连长兴岛)产业园就是这样的一个奇迹。“工厂变景区、人在花园里、鱼在水中游。”恒力集团董事长、总裁陈建华自豪地说。

  从破土动工到全部建成仅19个月,全流程开车投产仅3个月,体量如此之大、建设速度如此之快、产出规模如此之大的炼化企业,绿色发展却是其最为重视的一个理念。

  “你们刚才走了这么一大圈,谁闻到化学液体的味道了?”在厂区,陈建华问道。记者们这才反应过来,就像在花园中行走,偶尔飘过的是绿植的味道。

  在一个厂区,他们把多根烟囱经过创新设计合并成了一个烟囱,就这唯一的烟囱,冒出的是水蒸气,而不是黑烟。

  在工厂里,记者们还看到一个水池中,锦鲤在其中来回畅游,当相关负责人刘泽揭秘这是经过处理的污水池后,在场人员啧啧称奇。这是国内工厂首次成功应用嵌入式污水一体化处理技术,突破性成果获得“气候特别奖”、国际水协“改变行业的技术革新奖”,中水回用率超过80%。

  长兴岛建厂虽然有很多优势,但缺乏淡水,由此逼出了这家工厂的创新。他们用海水冷却取代工业凉水塔;首创低温余热联合、集成预热、发电、制冷、海水淡化等综合利用新途径,每年可节约标煤达120万吨,节约淡水4000万吨,增产淡水1600万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一定要做成绿色工厂。”陈建华在规划之初就把安全和环保作为底线和红线,他曾派出一个工程人员去国外学习无烟工厂的技术,回来说可以合并12根烟囱,他仍不满意,他说你学习的是5年前的技术,我们要的技术是能超前5到10年。

  “我们这里90%以上的设备都是全球第一次使用,经过了精心的实验,有信心把安全环保完全达标甚至超标。”陈建华信心满满。

  地下工厂产品价格“杀掉”洋货价格

  8月26日,在位于大连金普新区老虎屯的一处山坳里,记者看到一个特殊的地下工厂,由大连光洋科技集团投资建设。

  厂房顶种着大豆和樱桃、苹果等各类果树,地下14米建成的厂房有25万平方米30个足球场大,这就是大连光洋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建成的世界最大的地下工厂。在这里,设备余热回收、风能、生物能、水能被综合利用,降低生产能耗。

  机床是工业之母,而代表机床制造业最高水平的五轴联动数控机床系统,用于加工复杂曲面,对航空、航天、国防、精密器械、高精医疗设备等行业有重要影响力。在高端机床设备生产过程中,细微的变形可能就会造成构件和设备不匹配,影响设备的精度。为了保证高档数控机床精密件的加工和机床装配,光洋集团建成了这座长年恒温恒湿的地下工厂。

  在这里,通过自主研发的智能化能效综合控制管理系统,风能、太阳能、生物能都将这里的每一个角落充分利用。记者走进地下工厂,放眼望去,偌大的厂房显得十分宽阔,均匀间隔的立柱宛如撑起了一座地下宫殿,湿气雾蒙蒙,不时传来隆隆声。工厂在生产温度上有着严苛要求,始终要求保持在22摄氏度加减1摄氏度的范围内,湿度在55%左右。地下厂房建在地下14米,温度常年在16摄氏度,这样更容易调温到22摄氏度,并且可以节约95%的能源。

  相比起建于地面的普通工业厂房,在保证相同恒温恒湿生产条件下每年总成本减少约2797万元,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5710吨,二氧化硫173吨。同时还可节省大量的人力成本和维修成本,经测算,每年可节省资金2600万元以上。

  大连光洋科技集团关键核心技术产品五轴数控机床的自我配套率已达85%,在同行业中自主化率最高。

  5年前,一个成本不到3万元的传感器从美国进口要花70万元,现在,大连光洋科技集团自主研发的传感器精度达到头发丝直径的1/140,售价仅为12万元,而且核心技术不再受任何国家的垄断限制。“秘诀就在于用工匠精神建立人才链,围绕客户需求夯实技术链,以系统观指导完善产业链。”光洋科技董事长于德海这样总结高质量发展之路。

  每隔55秒一台定制宝马车下线

  如今沈阳的工业区不再是著名的铁西区,而是中德高端装备产业园,已成为沈阳工业的新地标。

  2017年沈阳市将中德园作为政府派出机构,由区级管理调整上升为市级管理。比照深圳前海经验,按照“小政府、大社会”理念,构建了“管委会+平台公司”的管理和开发建设模式。最大限度发挥市场化作用,提高园区发展建设效率和水平。率先实施承诺制审批改革,缩短审批时限3个月以上,大大提高审批效率。

  在中德产业园,三分之一的企业是外企,这里有宝马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德国本地以外最大的研发中心。

  在华晨宝马生产车间,每隔55秒,一辆个性化定制的宝马汽车就能下线,搭乘沈阳到汉堡的中欧班列就可运送到欧洲。未来宝马车的自动驾驶、电池解决方案等新技术都将在沈阳研发应用。

  新企业带来了新气象,在华晨宝马铁西工厂车间,工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站立或坐姿工作。在一些底盘工作场景,采取了西门子的转盘设备,工人们可以站立进行车底盘的工作,同时适宜的车间温度,合理的排班制度,完全照顾到了工人自身感受,最大限度降低劳动强度。

  因为环境优美,技术领先,工作环境好,华晨宝马铁西工厂还成为4A级景区,这在汽车行业是第一家。

  辽宁省工信厅厅长何庆表示,今年上半年,辽宁装备制造业累计工业增加值增速7.7%,增加值占29.6%。装备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达7.7%,为近年来最好水平。

  大国重器从这里走来

  “辽宁舰”入列、首艘国产航母下水,舰载歼击机、水下机器人、自行设计数控机床、自主知识产权燃气轮机、全身扫描CT机、大功率交流传动内燃机、30万吨油轮、68吨自卸货车……众多大国重器,为共和国工业、军事、科技事业作出“辽宁贡献”。

  大国重器的生产基地——众多国资国企改革有序推进。招商局集团成功整合大连港、营口港,辽宁港口国际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初见成效,厂办大集体改革全面有序推进,“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全部完成,180户“僵尸企业”得到处置。

  辽宁号航母、第一艘驱逐舰生产企业——大连船舶集团统筹规划集团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蓝图,积极推进设计智能化、生产自动化、管理精细化和信息集成化,实现对产品设计、生产制造、运营管控等环节的有效支撑,提升管理信息化应用能力,打造核心竞争力。

  曾经为中国装备制造业作出“硬核贡献”,如今在新时代,辽宁也不甘人后,在高端装备制造业依然领先。

  当机器人可以写字、可以取件送餐,甚至可以制造机器人,还有什么是机器人不能做到的?以机器人技术为核心的高科技上市公司新松机器人公司用机器人制造机器人,创造了百余项行业第一,先后承担600多项国家科技创新研发项目,形成机器人生产研发的“头雁效应”。

  辉煌成绩的背后是深厚的科研实力。新松现有研发人员超4000人,占总人数的75%以上,这些科研人才贡献了近2000项机器人核心技术专利。新松机器人副总工程师鲍君善说,希望新松机器人能走进各个领域的工厂,走进千家万户,让机器人的世界出现一片“中国红”。

  走访沈阳、大连这些工厂后,记者们纷纷感慨:装备制造业实力雄厚,新型工厂技术创新硬核,生产践行环境友好以人为本,这里的工厂就是不一样!(记者 刘旭 车辉 吴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